总合周刊:掩盖SARS真相 老共动机不单纯 传与“生物战器剂”外泄有诸多牵连

发表:2003-04-11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俗称:非典型肺炎)自去年底从中国广东爆发以来,至今已蔓延成世界性的疾病,杀伤力和冲击力之烈,不下于正如火如荼的美伊战争。到四月三日为止,中国已有四十六人死于非典型肺炎,报告感染非典型肺炎的有一千一百多例;中国大陆是全球SARS疫情最严重地区,同时也是这种疾病发源地,但截至目前,中国媒体仍持续保持沈默,大多以低调或不报导方式处理,引起国际舆论大加挞伐,认为中共当局为了稳定掩盖疫情。最新一期的《远东经济评论》指出,SARS疫情已从中国大陆扩散到香港、越南和世界各地,但中国媒体却掩盖问题的严重性。目前中国官方公布的感染SARS人数接近一千两百人,是全球染病者的半数以上,中国官方媒体态度低调、掩盖SARS真相的原因,是否真的只是“掩饰防疫不力”那么单纯?
*SARS蔓延理由 不足为外人道?

经过数天的等待,中国政府批准WHO的工作小组于四月三日抵达广东佛山,进行三天的检查之后,WHO检查小组以“我们得到的比预期的多”做为检查的注脚;检查完毕当天,《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疾病管制局已经邀请美国陆军医学中心传染病研究所参与SARS防制计画;这个单位是美国国防部生物武器计画的一部分,将加入SARS防制,协助并发展测试等作业。邮报指出,SARS疫情爆发后,全世界公共卫生研究专家倾全力展开防制计画,目前已经可以确定SARS是因一种冠状病毒所造成,有可能是由动物或人类冠状病毒突变所产生、或是因感染禽类、猪或动物的过程中,病毒交换基因物质所致;不过,SARS还有许多尚未解开的谜团,如它到底是经由空气、水、还是污水传染?为何有人被感染后致病甚至死亡,有些人在感染后却能痊愈?人类是否在尚未出现症状前就已经被感染?目前医学界现存药物是否能对抗SARS病毒?以及SARS在传染过程中,毒性是随之增加或是递减?……等等。此次被美国疾病管制局邀请加入防制工作的美国陆军医学中心传染病研究所,一向是美国国防部生物武器计画的一部分,累积有相当丰富的资料库,对于防制计画将有相当助益;陆军传染病研究所已经在就两千多种抗病毒药物进行研究,寻找是否能对抗SARS病毒。

从SARS的神秘性与突如其来、再传出起因可能来自畜禽类、加上中国始终遮遮掩掩、甚至连美国军方生物武器研究单位都加入防制……种种证据和征象都指出,SARS的发生与蔓延,恐怕不是什么“大自然反扑”那种天真无邪的单纯理由;中国政府有必要向全世界说明SARS在中国的实际情况,包括说明SARS来源是否是不足为外人道的生物战器剂外泄。

*控制疫情还是控制媒体?

日前伊拉克生物战负责人曾经坦承,在研发生物武器时,不仅以“兽医”的身份做为掩护,也以家禽和家畜做为生物战剂实验的对象;回头反思SARS疫情发生至今,诸多巧合俱与“生物战器剂”外泄迹象极为吻合,甚至连美国军方也加入检视行列,认为需比对美国军方生物战病毒资料库,就证明此为一“合理怀疑”,也毋怪乎中国要倾全力防止疫情外泄。

中国卫生部长张文康,日前针对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处理SARS的态度提出越来越多的批评低调回应说,中国是依据自己有关信息披露的法律处理此事的。不过,根据《美国之音》的报导,SARS此一神秘疾病的发源地中国大陆,新闻媒体有关这一疾病的报导,除了很少几篇正面报导外,几乎是一片沉默;查阅大陆多份主要报纸和通讯社发现,除了《中新社》之外,其他主要媒体,包括《新华社》都对SARS只字不提,而中新社也只是引述有关预防控制措施的报导;中共官方声称控制了疫情,但《美国之音》指出,中共其实是控制了媒体。

非典型性肺炎(SARS)首例病例早在2002年十一月就已在中国发现,但直到2003年二月十一日中国当局才首次就此一疾病举行记者会,并声称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中国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曾下令各级政府官员教育公众“不信谣、不传谣”,广东省警方更曾召集当地主要媒体的管理人员,命令他们只能报导在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控制疫情的正面消息;对国际卫生组织前往广东进行实地调查的要求,中国政府一直推三阻四,直到四月二日才同意。

《远东经济评论》最近一期中,一篇题为〈中国政府的默不作声正在要你的命〉文章内容说,中国政府对SARS有关讯息的严厉控制阻碍了控制此一致命疾病传播的努力;如果中国政府不这么严厉地控制有关信息,这一疾病的发展结果可能与现状大不相同。自从今年一月此一新型致命肺炎在中国被发现以来,中国政府一直试图淡化被感染的人数不断增加、病例在中国境内很多地区开始出现的事实,中国的媒体也被严厉控制,医生被命令不得向外国或者中国国内记者透露疫情;中国政府一再声称疫情已经得到控制,而事实却是被感染的人数和死亡人数仍然在不断增加。

*北京承认病例 媒体淡化处理

去年十一月,SARS已在广东发现,在惊慌失措的广东居民开始囤积医疗用品之际,中共当局迅速压制媒体的有关报导,直到今年二月十一日中共当局首次就此一疾病举行记者会时,广东省官员才表示已经有三百零五个感染案例以及五人死亡,而他们还声称“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一直到三月廿六日,广东省官员才承认到二月底,广东感染人数已经加倍,由305例增加到792例,死亡人数高达31人。

三月廿六日,北京市政府终于承认北京已经发现SARS病例后,北京一向竞争激烈的大小报刊都没有将此一新闻刊登在头版,而只是在内页用一条短短三段式的简短新闻交代,而且标题都一致是“输入性非典型性肺炎在北京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三月廿八日,首例病例发现四个半月之后,中国政府才告诉WHO已将SARS列入B型疾病。

从老共此次欲盖弥彰的程度,以及美国军方加入调查和世界卫生组织欲语还休的慎重其事,足见中国可能在帮助伊拉克发展制造生化武器之时,已因武器外泄尝到“害人害己”的切肤之痛,中国政府有义务、责任和必要向世界说明SARS与生物战器剂外泄是否有所关连。

转自总合周刊第76期(2003.4.10 ~ 4.23)(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