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冲击 大陆热可能降温

发表:2003-04-18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到SARS疫情持续发烧影响,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的经济成长率纷纷遭调降,台湾经济因两岸经贸依存度过重也连带受创。

经建会委员李高朝昨日指出,SARS疫情若持续恶化,将变成世界的大问题。中国虽因生产成本较低,过去吸引外商及台商到大陆生活、投资,但SARS已令人感到生命受威胁。外资普遍认为中国资讯无法透明化,已影响投资意愿,若再拖上一阵子,“大陆热”可能降温,甚至冷却。

在香港发行的远东经济评论报导,SARS对今年亚洲地区国内生产毛额(GDP)造成的损害,总额在一百零六亿美元左右,有些人甚至认为损失总额高达一百五十亿美元;中国大陆的损失最高,可能达二十二亿美元以上。

SARS的爆发迄今已造成香港十七亿美元损失。香港零售商的销售总额三月中旬以来已下滑一半,从中国大陆抵达的旅客人数则减少七成五至八成。据估,占香港经济活动六十%的私人消费已“跌破地板”,娱乐业和餐饮业生意则下滑八成。

中华经济研究院昨天举行经济预测发表会,微幅下修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预估值○点○九个百分点,成为三点五一%。中经院院长陈添枝警告,由于很难断绝两岸间人员往来,五月初劳动节大陆将有为期一周长假,大量返乡人潮将使中国SARS疫情更难防治。他强调,台湾真正要担心的是全球经济下滑、整体外销订单萎缩,而非订单转移。

花旗集团、汇丰控股亚洲证券及标准渣打银行,昨日都纷纷将香港今年的经济成长预测值调低至一%以下不等。

至三月底止,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十多家银行都已经调低对香港的经济成长预测。

新加坡昨天公布总额一亿三千万美元的纾困方案,协助业界渡过因SARS疫情冲击所面临的难关。新加坡当局也宣布调降今年经济成长率,调降约○点五至二点五个百分点之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