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借SARS逼迫张文康下台

发表:2003-04-18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ARS流行对刚刚上台的胡锦涛、温家宝而言是一场尚在变化的挑战,但也给了他们一个清除江泽民班底的机会,至少卫生部部长张文康正在走向祭台。消息人士说,胡锦涛亲自出面抓控制SARS,要求不得隐瞒疫情,等于给张文康之前的言行公开给予否定,逼迫张文康下台。但张文康八十年代开始就是江泽民的健康顾问,江的意见还是起决定性作用。

4月3日,新华社报导的标题是--卫生部部长张文康笑言:“中国是安全的!”

报导说,张文康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有关非典型肺炎疫情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负责任地说,在中国工作、生活、旅游都是安全的。”他说,经过中国中央和地方卫生部门的艰苦努力,现在发病人数明显减少,治愈人数显著增加,死亡人数有所减少,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社会安定,旅行安全。

张文康的言词立即引来国际社会的抨击,质疑张文康领导的卫生部生部处理不当,藏匿疫情,未能果断并及时让大众了解SARS的危险,造成SARS扩散到其他国家。

中国知情者对张文康也很愤怒,总后勤部医院(301医院)72岁的大夫蒋彦永更发表声明斥责张文康:张文康曾是第二军医大毕业的一个医生,但他连做医生最基本的人格标准都不要了。他大概可以算是林彪最得意的学生了,林说:“不说假话,做不了大事”。我想他大概很想做大事,所以就一定要说假话。

消息人士说,张文康己在内部会议作了检讨。但无法平息朝野的愤怒,纷纷向中央进言要求张文康下台。

传统上,中共官员因事故被免除职务的人并不多。不过,广东省卫生厅厅长黄庆道日前已因SARS下台。

消息人士说,胡锦涛、温家宝亲自出面抓控制SARS,要求不得隐瞒疫情,等于给张文康之前的言行公开否定,使迫张文康相当尴尬。

但张文康与江泽民八十年代就建立了私人关系,当时江泽民是上海市主政者,而张文康是设在上海的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兼训练部部长。

作为江泽民的健康顾问,张文康随着江泽民冒升而冒升。1990年7月,张文康升任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三年后调到卫生部出任副部长,并兼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1998年3月,由江泽民推荐成为朱容基内阁中的卫生部长,并在今年3月温家宝内阁中获得连任。

消息人士说,如果江不出面力保,张文康很可能在明年4月之前下台。

张文康简介

1940年4月生,上海市南汇人。1962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疗系。1966年加人中共。1988年8月被授予少将军衔。

1962年后任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助教、潜水生理教研室主任、讲师、副教授。

1983年12月任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兼训练部部长(副军级)、校党委常委、训练部党委书记。

1990年7月任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

1993年2月任卫生部副部长,7月兼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1994年4月任中国药品认证委员会主任委员。

1995年5月任中国药科大学董事会名誉主席。

1997年8月任全国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9月当选为中共十五届中央委员。

1998年3月任卫生部部长。

1999年4月当选为第22届中华医学会会长,10月被聘为中国红十字会第七届名誉副会长。

2002年11月当选为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