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斯病横行亚洲经济损失巨大

发表:2003-04-22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杨明4月21日报导) 以亚洲为主要疫区的萨斯病继续蔓延,迄今为止已经在全球范围造成4千多人被感染,217人死亡。其中,中国大陆死亡86人,香港死亡94人。

萨斯病不仅在夺去越来越多的生命,而且给全世界,尤其是一些亚洲国家的经济造成巨大损失。<<华尔街日报>>根据国际上一些主要金融机构所做的预测指出,2003年萨斯病给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韩国等11个亚洲国家和地区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06亿美元。其中,中国大陆的GDP将减少22亿美元,韩国20亿美元,香港17亿美元。

摩根斯坦利公司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估计,萨斯病将使不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在内的亚洲经济总产量减少0.6个百分点,总值在150亿美元。 世界卫生组织也预测,迄今为止萨斯病给全球造成了近300亿美元的损失。

不过,据报导,随着萨斯病的不断蔓延,用于萨斯病的公共宣传教育、消毒检疫、病患隔离等费用,以及病人的误工费、住院费和治疗费将导致最后损失大幅度增加。

*今年经济增长不乐观*

对于萨斯病给很多亚洲国家造成的影响,一些政府和金融机构已经开始下调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新加坡政府预计,萨斯病将使新加坡的GDP减少0.5到1个百分点,相当于8亿7千5百万美元。泰国也把今年的GDP调低一个百分点,即13亿美元。作为萨斯病重灾区的中国大陆,尽管感染和死亡人数还很不透明和准确,一些海外经济学家估计,萨斯病将使中国大陆2003年的GDP减少0.1到0.5个百分点。另外一个萨斯病重灾区香港,今年的GDP也将减少1个百分点,即17亿美元。

萨斯病由于其通过接触传染的特性,给亚洲的旅游业造成了重大的冲击。以旅游为支柱行业之一的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损失惨重。新加坡4月头两个星期到访人数下降了61%,零售业也减少了多达50%的销售额。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已经取消了700多个航班,收入减少30%。泰国商会估计,萨斯病给占泰国GDP6%的旅游业造成12到16亿美元的损失。

香港两家主要的航空公司“国泰”和“港龙”已经削减航班四成以上。香港旅游发展局认为,香港今年3月下半月抵港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4%。香港零售业反映,3月中旬以来,由于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下降了75%到80%,销售额减少了一半以上。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能带动香港经济60%的个人消费,已经跌至谷底。娱乐业、餐饮业的生意已经下降了高达80%。至少有25家餐馆因为生意惨淡、入不敷出而被迫关闭。

*中国取消五一长假*

迫于国际社会和舆论的压力,一直有意淡化大陆萨斯病疫情的中国领导人不得不公开承认,中国大陆14个省和直辖市接近2千人感染萨斯病,死亡86人。为了重新赢得国际上的信任,中国政府还撤销了卫生部长张文康和北京市长孟学农的党内职务,同时宣布取消今年“五、一”黄金周假期,以免疫情进一步扩散。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大陆的实际疫情虽然比以前公布的严重得多,但是大陆毕竟不是香港。大陆人口13亿,幅原辽阔,萨斯病扩散起来要比香港慢得多,而且就目前来看,受影响的旅游、餐饮和航空等行业在大陆经济中仅占比重不到2%。因此,目前不会对中国大陆经济产生大的影响。但是,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大陆疫情的继续扩散,感染人数的成倍增加,老百姓如惊弓之鸟,届时萨斯病对中国大陆经济造成的影响会进一步扩大,今年要达到的GDP目标恐怕难以实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