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祸得福? 非典掀民主化期待

发表:2003-04-22 1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时电子报施钰文报导,中共卫生部长张文康和北京市长孟学农因未能有效处理SARS疫情在中国大陆蔓延,而被免去党职,这不但中共过去五十四年统治中,难得承认的一次错误,也是十多年来中国最大的一次政治波动。

官方的“中华工商时报”则肯定政府这项人事异动,其社论指出,新政府在两个月内就因“非典”撤销两名政府要员的职务,这显示新政府要求所有政府官员要将捍卫人民的权益视为基本的责任,这体现出中国正迈向政治民主化过程的成果。”

一名私下不断游说中共中央走向民主的高层官员指出,这只是一个开端,这件事是许多人等待已久的一个火光。北京三○一医院前任院领导也说,中国政府已往正确方向前进。

对于两名中共高官的去职,北京街头对此事倒是颇感惊讶,一名三十三岁的设计师说,他从来没想过这些混蛋会去职,希望有更多人能 SARS事件丢官。这名设计师的叔叔是一名医生,感染了SARS。

另一名正在看“北京晨报”的市民则表示,他完全支持政府这种做法,官员犯了错就应该下台,如果官员只懂得保护自己的利益,终究得到失败的下场。

不过,当问及中共当局此举是否会恢复民众对中共政权的信心,这名设计师摇着头说,他们不得不走向开放,但老狗终究耍不出新把戏。

有的人认为,中共政权一贯就是缺乏透明度,一名萧姓妇女指出,她根本不关心这些事,这些官员都一样,你换掉一个,还是会有其他人来坐这个位置,你永远不能相信这些官员讲的话,他们只关心个人利益,大家早就在谈论“非典”,但这些人现在才告诉我们到处是“非典”。(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