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视三预警 杨永强失隔离良机

作者:明报记者 刘进图 发表:2003-04-23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新加坡及加拿大同时爆发SARS,但香港在控制病毒传染上反应迟缓,比别人慢2至3星期,结果病毒深入社区,累积病例逾1400宗,是新加坡的8倍,加拿大的10倍。事后回看,疫症爆发初期,政府确实受广东隐瞒真相影响,因无知而毫无防备,但到了3月17至21日这几天,特区政府收到至少3个病毒扩散社区的警报,惟卫生福利及食物局长杨永强执意不听,导致香港错失隔离疫症的良机。

逾10病人来自社区

杨永强:没有迹象蔓延

第一个警报来自中文大学医学院院长钟尚志。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是中大医学院的教学医院,自威院3月11日大批医护人员病发,多名医科学生相继中招,钟院长便密切注视疫症发展趋势。3月17日,他看到至少有10名威院SARS病人来自社区,并非医护人员家属或探病者,显示病毒蔓延社区,必须尽快警惕公众防疫,并采取严格的控制传染病扩散措施,但政府高层不认同他的看法,杨永强公开强调:“社会上没有迹象蔓延,香港仍然好安全。”钟尚志被迫召开记者会,含泪呼吁政府面对现实。

广州教授京华播毒

杨永强:属特殊事例

第二个警报来自京华国际调查结论。卫生署于3月17和18日两天收到新加坡及加拿大的报告,知道染病源头在九龙京华国际酒店,19日展开调查,确认源头病人是广州中山医学院的刘教授,一名26岁男子到京华国际“探朋友”,感染到病毒,他本身病情不严重,在威院住了几天便出院,却造成数十名医护人员感染。这个发现清楚指出,病毒传播性极强,但卫生署长陈冯富珍和卫福局长杨永强却认为,刘教授是病了多天才入住京华国际,体内含病毒量特高,才会于短短一天内感染多名酒店住客,属特殊事例,不能因此推论病毒会轻易在社区扩散。

何兆炜促加强防疫

杨永强:情况可以控制

第三个警报来自医管局行政总裁何兆炜。3月20日晚上,威院和中大医学院高层云集,请了何兆炜到威院讨论疫情,会上众口一辞,认定病毒已扩散社区,因为有两名沙田区的私家医生染病,另有多名来自社区的病人没有接触医院也发病,何兆炜看过前线人员搜集的证据,终于相信疫情已蔓延社区,21日凌晨致电卫生署高层,促请加强防疫,同日向卫福局长杨永强反映,但杨永强不相信。当天,政府高层就SARS问题有过一场激烈的内部辩论,好些官员认为事情已发展成危机(crisis),应该马上采取危机管理,但杨永强坚持没有危机,说主要是医护人员不小心受感染,情况可以控制。

一直到3月23日晚,何兆炜也染病入院,杨永强立场才软化,24日早上向特首表示愿意加强防疫力度。然而,这个时候,病毒已经入侵淘大花园,惊人的社区大爆发已无可避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