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并不信奉共产主义

作者:刘道捷 发表:2003-04-2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至今已侵袭20多个国家,华人国家和地区受害最深。原来掩饰疫情的中共也迫于国内外压力,在对付SARS疫情方面改趋开放,开始危机处理,SARS快速蔓延,对中共是危机,也是转机。

中共采取罕见的行动,把掩饰疫情、防疫不力的卫生部长和北京市长撤职。缩短五一劳动节的黄金周长假,北京学校停课两周,更是罕见的情况,证明北京的疫情非同小可。

不是只有北京疫情才这么严重,中国大陆的SARS疫情已经散播到内蒙古、山西之类的内陆地区,至少蔓延了20多个省市。

最接近发病源头广东省的香港灾情最惨重,学校停课二周后,本周才恢复上课,师生可说百分之百戴口罩上课。香港经济受到疫情严重冲击,港府更被迫提出折合新台币近600亿元的纾困方案。

光是从国泰航空第四次宣布减少航班,至今飞航班次已经减少超过40%,就可以知道灾情有多惨重。

同时,SARS病毒更从香港搭着飞机,飞来飞去,传播的又快又远,把恐惧病毒传到几十个国家,SARS和恐惧病毒到处肆虐,对很多国家的行业造成严重、急性的冲击,需要妥善处理。

在纽约市,市长彭博特地到中餐厅大吃中餐,希望消除食客的恐惧,鼓励大家出来吃饭。在旧金山,卫生局官员也必须出面消除谣言,因为传说旧金山华埠有一家中餐厅老板感染SARS,结果不但这家餐厅遭殃,附近所有商家也跟着倒楣。

在洛杉矶郊区的圣盖博,电子邮件乱飞,传说警方已经关闭一家亚洲人开的超市和一家餐厅。在西雅图、在檀香山,都有类似的传言。但是,经过查证,证明都是谣言。

不论是谣言还是事实,伤害都已经造成,而且大大冲击个体经济和总体经济,香港、中共、新加坡、台湾、泰国等地都已经受到严重伤害,经济成长率都会跌落不少,观光旅游业、航空业、商业更是叫苦连天。

疫情如此扩散,中共的掩饰是最大的原因。北京的评论家认为,中共这几天的作法除了杀鸡警猴之外,也有平息公愤,恢复诚信,避免新上任的胡锦涛、温家宝体制破产的意味。同时要藉此补过,略微挽回外国投资人的信心。

防疫期望说,中共的所有作法都已经太晚,新的流行病已经扩散,失去了防堵的先机。根据医学界人士的说法,要发展出SARS的疫苗,乐观的话,需要半年时间,在此之前,只能努力减少感染。

中共推动改革开放20多年来,除了天安门事件后碰到短期挫折之外,这几年手风太顺,申办奥运、申办万国博览会、争取外国投资、成为东亚大国、成为世界工厂,几乎无往不利。中共官员志得意满。

然而,中共除了在经济建设、在飞弹布设上取得重大成就外,还有很多地方离现代国家的标准很远,需要迎头赶上,政治建设是其中一项,现代医疗体系是另外一项。

病毒并不信奉共产主义,病毒也不是共产党员,不吃中共政府的饭,不看中央政府的脸色,不听中共官员的话,病毒不会因为官员盖紧锅盖,说疫情已经严密控制,就会自我收敛,不再传播。

SARS病毒应该会让中共学到教训,知道在经济现代化之外,各方面都要现代化,政治尤其需要现代化,需要一个在21世纪治理庞大国家的架构与现代官僚体系。否则的话,克服了SARS,还会有更多难以预测的问题或病毒,随时准备考验中共。

( 经济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