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不可怕,可怕的是中国政府!

发表:2003-04-26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次席卷中国的“非典”,闹得终于如同末世之中的天怒人怨。中国政府对言论的长期管制,终于使得全体国民代之受过。那位吐出几十万人染病才值得恐慌的豪言的高官,让人想起了当年要拿几亿中国人让美国的原子弹去炸的毛泽东!2003年的中国,还是活象是个中世纪。

如今,刚刚上台、并且急需建立合法性的新政府,总算开始了值得人们称道的新动作。两位高官已经被免职。然而,面对政府过去一系列草菅人命新闻封锁,中国的民间社会和媒体迄今为止却还没有作出激烈的抗议。目前政府反复强调的,也不过 是各级官僚机构不得隐瞒疫情,对当初封锁媒体的作法毫无反省。如今应该是各界行动起来、齐向政府要新闻自由的时刻了。

其实,“非典”的发源地广东,是中国的新媒体最为发达的地区。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报纸,以及一系列与之竞争的媒体,完全有能力及时对之进行报导。然而,严格的新闻管制竟使这些最精锐的报纸对“非典”一筹莫展。当时有位编辑给笔者写 信,诉苦说“非典”的消息在国外的媒体中到处都是,自己周围的老百姓也是人人 自危,但是自己的报纸上却一个字不提,实在令人绝望。笔者作为前中国媒体的从 业员,相信这种绝望感在新闻界传染得比“非典”还快。

现在怎么样?事实证明,“非典”主要不是天灾,而是人祸。上百条人命、几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难道撤两个官就完了?中国自由的力量,应该奋起反击了!到底是谁下令不让报导?谁主刀砍杀不听话的媒体?现在是秋后算账的时候了!

回想一下,“非典”肆虐中国时,我们大家在干什么?一群知识人忙着反战、签名, 媒体借伊拉克战争大发其财。CCTV造就了中国的萨哈夫,竟还沾沾自喜的为伊战报导上创出的“革命”而兴奋不已。自己的老百姓一个接一个地死,大家却跑道伊拉克去管闲事,这不是病态吗?同时,南方报业集团因为不听话作了大调整,“二十 一世纪环球报导”被勒令停刊。这些账是否都应该翻出来算一算了?

笔者一直是个渐进派,从来不主张冒不必要的风险、作不必要的牺牲去捅一些无关紧要的马蜂窝。比如李锐那篇访谈,到底有多大价值?值得整个报纸为之冒险吗? 笔者对此至今仍有异议。试想,如果“二十一世纪环球报导”不是因为李锐关门, 而只是因为“非典”关门,如今是否就有了一个更好的反击的局面。遗憾的是,国内的媒体在打擦边球时,常常在一些价值不大的事情上“冒进”,如今正需要大家 就“非典”问题秋后算账时,却没有人出来冒险了。所幸的是,广东的媒体一度对“非典”进行了公开报导,后又被封杀。如今有这笔旧账,新闻界应该有理由发难。 笔者相信,新闻界如果在“非典”的问题上争相冒头说话,重新确定言论尺度,未来新闻自由的空间就会大一些。至少此事值得一赌,需要几个不怕丢官的人出来放炮。

新闻界要是有种,应该去采访那些抗命公开发表声明、指责政府说谎的大夫。中国今年若再效法“时代周刊”评选年度风云人物,上封面的则非那位退休的蒋大夫莫属。“非典”这次让中国损失惨重,这么大笔的学费,不能够白花。社会各界应该有所行动,推进中国的新闻自由。笔者曾经指出,不管中国经济如何进步,如果没有一个哪怕是近似民主的制度架构,没有一个哪怕是半透明的政治、经济运转过程, 没有一个准自由的媒体,中国的发展很快就会到达极限。因为几件事情在现行的制度下是作不成的。比如,中国的金融市场永远不会健全,永远不可能应付安然丑闻 这样的金融危机,中国的经济再怎么好,最多是个瘸脚巨人。如今“非典”更进一 步证明,别管你经济如何好,制度不变,中国就还是中国。类似亚洲金融危机那样的灾难,也许正在等着我们。

非典不可怕。可怕的是政府!


(读者推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