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老军委主席 上海“软封城”

发表:2003-05-04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报大陆新闻综合报导)上海昨天再证实两例SARS可能病例,使上海的SARS病人增加至四人,中共正力保有“中国经济首都”之称的上海免于沦陷。如何确保上海疫情不大规模爆发,江泽民、朱镕基目前都到了上海,上海从官方至民间也已全力投入这场保卫战。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报导,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吴仪,最近每天都以电话询问上海疫情。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目前在上海避疫,他对前去探望他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和上海市长韩正说,SARS疫情确实严峻,上海一定要守住,守土有责,要有序从容。

前中共总理朱镕基目前在上海瑞金医院治病,他对前往探望他的上海高层官员表示了他对疫情的关注。

上海有一千六百万常住人口,还有三、四百万流动人口。从外省到上海求医的,每天约一万人,从广东、北京到上海的每天约八千人,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考察上海疫情后,没有发现上海有瞒报漏报病例现象,但专家组认为,上海这么大的都市,要绝对避免SARS并不可能,而且有些人进入上海口岸时尚处于潜伏期,没有病征。

在抗疫斗争中,上海由二十名分子病毒等专家和十名著名中医组成的两支专家谘询组,专用实验室廿四小时运作。上海市传染病医院、市肺科医院、儿科医院和儿童医疗中心,已列为SARS病患集中收治医院。

早在发现第一名确诊病例前,上海针对外省疫情,建立了防病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并成立上海市防治非典型肺炎(SARS)指挥部,市长韩正担任总指挥。基础防线是社区,从区到里弄居民委员会,设立专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

例如,上海闸北区天目西路社区,地处上海火车新客站,每天来往旅客五十多万,社区监测网要求对到上海的流动人员登记造册,居委会于是对外来人员一一登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徐玉梅说,他们对社区内一百九十五家有证旅馆,逐日逐户检查其消毒情况。

卢湾区一家幼稚园规定,家长和幼儿近日去过广东、北京、山西、香港的,必须在家休息两周,无异常才可回园。幼童每天进园必须洗手,教室地板、玩具每天放学后都必须消毒。上海两千多家幼稚园都采取了类似措施。

上海市已在全市廿八个道路收费站和四个高速公路口筑起屏障,对来自疫区的车辆人员逐一登记,并测量体温。上海各个陆、海、空口岸也都采取了人员进出申报、检测措施,并配备了先进设备。为减少人口流动,上海正实行“软封城”措施,对来自疫区的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十四天。上海已拨出人民币八亿元,用于医学观察、消毒、宣传等,以预防SARS。上海市民如被实施医学观察,费用由政府负担,工资照发。上海对抗SARS可动用的资金达二十亿人民币。

上海一家五星级饭店总经理表示,各饭店都要自保,尽量不接来自香港的住客,确保没有任何SARS病例,否则难逃全店封闭的厄运。

目前,上海人外出戴口罩的约两三成。麦当劳等中西餐厅服务人员都要戴口罩和手套,顾客大都实行分食制。所有大型商业活动都取消或延期,三百名刚从广交会回来的厂商,被安排集中入住浦东公寓隔离观察,并限制人员进出。

上海原打算全市停课,但认为这会增加人员流动,不利疫情控制,最后不仅取消停课,还严控外来人员进入学校,国定长假也取消,将学生控制在学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