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韬文指香港放弃报道权将随中国丧失

发表:2003-05-05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ARS在香港爆发已经近两个月,记者在这次世纪疫症上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因为资讯的流通对疫情有着关键性的影响。一群新闻工作人员和学者周六在浸会大学举行了一次采访SARS的经验分享。

香港要看中国脸色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学院教授陈韬文博士认为,在这次疫情报道上,凸显了一个现象;香港过去在中国报道是较专长,现在已走向式微。陈韬文指出,“中国报道曾经一度香港在世界上是有数,要看中国的话,就要看香港的报道,现在尤其是九七之后,香港的报道是很差,差到的地步是避忌,看中国的脸色,这就是香港政府的情况,香港媒介可惜也有同样情况,政府看中国脸色的情况”

他续说,“在今次的SARS事件中很清楚,香港的形象,对中国敢不敢挑战她的数字,对广东省敢不加压力要来拿(资料),以至可否隔除高官,或是应否多点出来开记者会和市民直接交待,这些住住要中国有所行动之后,香港才跟进。”

陈韬文指出,媒介也有类似情况,最核心的一件事就是蒋彦永老医生,他说若论到亚洲英雄的话,可以放这位老医生在Times的封面,“原因是蒋是与整个国家机器为敌,想想那个压力是何等大,想想有十几亿人是对着他,当然他是为了十多亿人工作,那么问题是他交给谁,我看到的报道是他交给中央和凤凰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不播,而凤凰电视台理论上是香港注册的媒体,当然主要的观众在中国大陆,基本上也没有播,最后他放给Times,放给国际媒介的报道,由他们来报道,问题出来了就是为何这些人有东西要报,要给外国的传媒,不交给中国的传媒”

香港随中国丧失

陈韬文认为,香港的传媒在中国已经没有了信誉,他解释,信誉就是交来的资料敢不敢去报,“若不够胆报道时,(有关的讯息来源)就不会交出一些重要资料,,这个就牵涉到香港的中国报道究竟几重视和是否有够胆报。若不够敢去的时候,会发现中国和我们是生死与共,你不报,不争取自己的报道权的话,最后中国丧失了,香港也是丧失了。”

另外,陈韬文认为,在今次的危机中,再次肯定了“新闻是要回到基本,准确性是很重要,情绪不可以过分地介入新闻报道”,他说,“媒介今次是跟得很贴,不单是在报道方面,在提意见方面都跟得很贴。……这种现象与香港政治结构缺陷好有关系,香港的政治缺陷是基本上民主是很少的,民众的权力是很少”。

有谁可以信任

关于今次在SARS疫情的报道上,他提出了一个基本问题,就是究竟相信谁?他分析,“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已经很低,剩下来就是对专业人士的信任,专业人士包研究者,学界,和在SARS战场最前方的医生,护士等等,甚至世界卫生组织,以至美国的疾病控制中心,……他们变成了比较可信的人,但他们是否完全可信?也是一个问题,到了这个如此科学,生理及医疗的问题背后,他仍然可以有他的政治性存在;国际的政治;药厂的政治;学院校之间的政治;或个人之间的政治,这些问题可否得到解答,我觉得不同的媒介要发挥不同的作用”

陈韬文认为,在疫情的报道上,对于是否可以提有关疫情的一些尖锐问题是关键,他建议新闻工作者可以用的是他们的基本能力。他举例,在疫症爆发的初期,威院内有数以十计的医护人员受到感染,但政府多次强调并未扩散到社区,陈韬文表示,“不需要钟尚志出来哭着说,纯粹问一句受感染的医护人员他们在过住的十几天回不回家?他们回家后有没有和子女玩?有没有和家人亲密?一想到这些,可以从基本的推理怀疑政府的讲法。”

在将来面对类似报道时,陈相信是有相通的地方,关键仍然回到基本能力,“你有没有这个心长期关注,够不够胆,对中国来说,要不要看她的脸色。”


(http://www.dajiyuan.co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