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告别冷战思维了

作者:老石 发表:2003-05-16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些时看一部历史纪录片,讲上世纪50年代初轰动全球的美国罗森伯格夫妇间谍案,他们向苏联提供原子弹机密,被判处死刑,是和平时期美国惟一处死的间谍。美国政府证据很少,为此承受了巨大压力,引起人们广泛怀疑。原来是美在苏联克格勃内线发现了罗夫妇,为了保护内线,白宫没有公布有力的证据,直到1995年,美国政府才公布罗夫妇间谍档案,如果没他们,苏联核武器决不可能发展那么快。而我小时受的教育是罗夫妇是爱好和平的战士,是无辜被杀的。

无独有偶,今年1月4日人民日报载,美国洛克菲勒家族奉行“多挣钱为的是多奉献”的原则。老洛克菲勒一生极为俭朴,近乎苦行僧,没喝过一口酒,没抽一支烟,致富后帮助穷人、黑人,为废除奴隶制而斗争。他创立了芝加哥大学、洛克菲勒大学及世界最大的慈善机构--洛克菲勒健康和教育基金会,生前捐款达5亿美元。他的后代也恪守家教,到1955年父子俩捐款达25亿美元。现在洛克菲勒家族捐建的慈善、文教设施遍布全球,纽约的林肯表演艺术中心、东京的国际大厦、新德里的印度国际中心、北京的协和医院,连联合国总部的修复款都是他们捐的。这可与我们小时受过的教育与媒体宣传大相径庭,那时把洛克菲勒家族做为美国垄断资本的代表,是剥削工人阶级地地道道的吸血鬼,是资本主义腐朽的象征。今天才知道他们具有如此高尚的品德、感人的人道主义精神,是应该记入史册的。

长期以来,我一直很困惑,在长期冷战思维下被灌输的历史知识,有哪些是子虚乌有的被政治利用的谎言?有哪些历史被阉割、篡改、隐瞒、缩小或夸大?听到多种声音后,有时不读书还好,越读书越糊涂,越读越发现好多“历史”都是假的,仍在欺骗我们。比如,教科书称英法二战前大搞绥靖政策,把法西斯祸水往东推,可为什么不说苏联和德国签订臭名昭著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里宾特洛甫--莫洛托夫条约),伺希特勒瓜分别国领土呢?因为我们的思维还停留在冷战时期,以意识形态为分水岭,而不以事实为依据,凡是相同意识形态的,坏事一律“讳”之;凡是不同的,好事一律“瞒”之。如苏联红军占领东北后,大肆抢劫我国物资运回国,大肆骚民、强奸妇女,这是东北人民尽人皆知的事实,历史教科书可曾写过一字,建国初期,谁敢说这段历史,就是反革命反苏,下一代哪知有成千上万的妇女被强奸?我们只知道美国兵干的坏事“沈崇事件”。苏联承认满洲国、雅尔塔协议侵犯中国主权、利益,教科书中可曾有过记载?直到1960年代中苏交恶,此段历史也“讳”着。从历史上看,对我国安全威胁最大的是俄(苏)、日,美国从来没有对我国提出过领土要求,在抗战中给予中国最大的支持与帮助,可意识形态不同,或者不提、健忘,如志愿空军--飞虎队、二战大量援华物资;或者被妖魔化了。

中国历代史官素有秉笔直书的传统,不少人为此把命都丢了。我们的历史学家、学者有没有说真话的勇气和史学家的职业良知?历史学家们该清理冷战思维了,让人们看见真实的历史。



读书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