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布什约会圣彼得堡

发表:2003-05-17 0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希可能即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高峰会。这将是胡锦涛首次以元首身份与布希会晤,也是中美两国元首在两年多内第四次会面。据了解,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已为此前来华府磋商细节。

台湾中国时报刘屏华盛顿十六日电,消息人士指出,布、胡二人都将应俄罗斯总统普丁之邀,参加圣彼得堡建市三百周年庆祝活动,日期为本(五)月卅一日及下月一日。日本首相小泉也受邀。所以除了“美、中”外,“美、俄”以及“日、中”之间亦可望举行峰会。美国国务卿鲍尔访问中东后,已抵达莫斯科安排布希与普丁两人的会谈。

据了解,出任外交部副部长未久的周文重上周在华府,一方面与美方讨论胡、布会的相关事宜,一方面也向美国重申中国反对台湾加入世卫。

两国尚未宣布领袖将晤面的消息,白宫国家安全会议说“总统行程仍在安排”,但布希前往圣彼得堡一事已经确定。消息人士说,布、胡两人既然都到了,而且两国气氛大体良好,所以举行双边会谈是很自然的事。特别是伊拉克战争结束,世界局势不同于战前,大国领袖确有必要会面。同时布希此时意兴风发,胡锦涛则初掌大权,双方都有意愿进一步接触。

熟悉美国外交事务的人士说,到那时候,世界卫生组织年会(WHA)已经结束,美国支持台湾取得观察员资格一事亦已过去,所以不会构成布、胡会的障碍。而且美国在支持台湾的同时,一定会强调“一个中国政策不变”,让北京安心。

布、胡会晤的议题尚不明朗。不过SARS疫情应是焦点之一。美国在三月份派员赴大陆协助对抗SARS。四月底,布希致电胡锦涛表示准备提供短期及长期资源协助中国抗煞。美国前几天又紧急支应美金五十万元给中国。同时美国亦积极了解SARS对国际经济的影响。

布、胡两人亦可望讨论反恐、经贸、飞弹扩散、军事交流等议题。此外美国关心大陆的人权状况,北京则会提台海议题。消息人士说,如果北京提台海议题,美国的对策很清楚,就是一个中国、三个公报、台湾关系法、以及台海歧见和平化解。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