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上网与世界眼光

作者:张英红(湖南) 发表:2003-05-17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胡锦涛主席在广东视察时对一位医生说:"你的建议非常好,我在网上已经看到了。"无独有偶,温家宝总理在北京大学对几位大学生说:"我在网上看到同学们在留言中表达了同全国人民一起抗击SARS的决心,令人感动。"这两则看似极为平常的小消息,却令一向嗅觉灵敏的西方媒体所捕捉,《世界日报》便以《胡锦涛温家宝上网了解民情》为题作了报道,引起了海内外的积极反响。

十分抱愧的是,笔者直到去年才成为一名半拉子熟的"准网民"。但一接触网络世界,就不能不使人惊叹作为人类智慧神来之笔的互联网络的神奇和便利。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地球村"时代,互联网奇迹般地使相隔万里的互不相识的"地球村民"彼此相知,息息相通,时时相连。退居斗室,打开电脑,进入互联网,马上就给人一种"世上大事入屏中,天下万物收眼底"闲情逸志和豪迈,乐在其中的人真正体味到了中国古人追求和引以自豪的"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的至高、极乐境界。互联网是人类放长了的眼睛,扩大了的耳朵,名符其实的"千里眼"、"顺风耳"。它既是"锦绣中华",也是"世界之窗"。在当今时代,任何一个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的人,都不能没有它;任何一个不想自我封闭的人,都不能没有它;任何一个要树立世界眼光的人,都不能没有它。

泱泱中华,一向"夜郎自大",不知"天高地厚",自以为是天下的"中央之国"。这种闭塞耳目、排除异己、缺乏世界眼光的作派,使中华民族屡尝苦果。视野的狭窄,必然导致心胸狭窄,产生无知和偏见;心胸狭窄就会自以为是,远离宽容;没有宽容,必然追求"一统",视异见为"眼中钉、肉中刺"。这些正好是睚眦必报、滥使暴力、强权政治和专制主义的温床。

在掩耳盗铃、闭目捉雀的轨道上平稳运行了两千多年的中国专制主义,直到在鸦片战争中被西方列强"饱以老拳"后,方知这个世界上除了"我大清"外还有"坚船利炮"如此了得的英吉利、法兰西、德意志、俄罗斯、美利坚……在此"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中,中国才出了个"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视野的开阔会使人们同旧思维决裂。从此以后,被关起国门愚弄了几千年的中国人突然发现,原来这国家并不是皇帝老儿的"自家庭院",而是"自由人的联合体";皇帝并不是"真龙天子",而是"人民公仆";人们并不只能做"臣民",还可以做"公民"……

从"闭塞耳目"到"睁开双眼",时间又过去了一百多年了。时至今日,国人的世界眼光又如何呢?你"不提倒也罢了,提起来泪水汪汪"。建国后,在毛主义的带领下,"翻身得解放"的中国人承受着被世界封锁的巨大代价,"一边倒"向布尔什维主义的苏联,在计划经济和极权主义的泥潭里越陷越深。直到邓小平实行改革开放,在长期封锁状态下"自力更生"的中国人再一次睁开眼睛时,发现自己已被迅猛发展的新时代向后甩了"一大把"。对此,志士仁人无不痛心疾首地呼唤:睁开眼吧!

如果说历史上的中国人睁不开眼缺乏世界眼光是缘于夜郎自大看不清楚的话,那么今日的中国人睁不开眼缺乏世界眼光实系自以为是熟视无睹。人所共知,在苏联模式的严重影响下,中国在睁开眼树立世界眼光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体制性难题。笔者始终痛切地认为,俄罗斯对中国土地的侵吞是举世无双的,苏联对中国思想的侵害是空前绝后的。斯大林式的社会主义,使中国人对美好社会的向往和追求,倾刻化为血腥的现实奴役和无尽的人间灾难。痛定思痛,痛改前非,彻底走出斯大林式的苏联模式,就成为中国人重新回到起点迈向现代化的历史前提。改革开放的实质,就是不断地冲破苏联模式的桎梏,这在经济上的成效尤为显著,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跨越,但在政治制度和思想文化的变革上却举步维艰。我们今天之缺乏世界眼光,恰恰是受制于苏联模式的羁绊。对于苏联模式对人的思想钳制,原苏共中央委员阿尔巴托夫总结得十分深刻:"斯大林主义的最危险的表现之一恰恰在于经过长达几十年的顽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企图使人们丧失思想能力,依靠无情的镇压和无所不在的宣传把人们变成极权主义的国家机器上的没有思想的螺丝钉。"

在这种苏联模式的空前影响下,国人树立世界眼光就产生了众所周知的人为障碍:一是作为"喉舌"的官方宣传媒体,因有其特殊的使命和运作机制,它只从"正面" 夸张地提供"鼓舞人心"的整齐划一的"宣传品"。很显然,仅从这些按"统一标准"生产出来的"宣传品"中去了解世界、获知民情是远远不够的。这也就是"胡锦涛温家宝上网了解民情"的深刻意蕴。二是以个人之好恶在思想观念上强制预设了"视野禁区",公开明示只能学习甲而不能学习乙,或者说只准看见甲而不准看见乙。这就使你既使睁开大眼看到了乙,也只能对乙熟视无睹,制度化地使人变成一个活脱脱的"睁眼瞎子"。这也就是我们在对西方政治文明(比如三权分立)的吸收和借鉴上长期裹足不前的致命根子。三是全方位打压和高科技屏蔽。毛泽东就说过"让人民说话,天不会塌下来",并认为"只有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才不会人亡政息"。所谓人民监督政府,就是说,人民除了无休止地"赞美、歌颂"政府的"英明、伟大、正确"外,也有权利和义务"批评"政府之"瑕疵"。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不同的声音,甚至反对的声音,是一个健全的社会永葆肌体健康的必要条件。但我们常常看到这样一些习以为常的现象:不管是传统纸质媒体抑或现代电子媒体,只要稍有"异议"的声音,就会立即遭到"整肃"、"打压"和"屏蔽"。古语有云:"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对这些古人都明白的道理,今天的人们却做不到,岂不叫人扼腕叹息费思量。

胡温新政以来的一系列举措包括有限的新闻改革,赢得了国内外媒体的几乎一致赞许。在一些老"左"们看来站在"帝国主义阵营"加入"反华大合唱"的海外媒体包括自由度极高的网络媒体,对胡温的一系列改革和亲民举措无不抱有热情的称赞和真情的期待,有的甚至惊叹互联网已成为胡温重要的"政治资源"。这再次印证了"老百姓心中有杆秤"这条古老"铁律"。在前进的道路上,人们也清楚地看到了胡温改革所遭遇的来自旧势力、旧体制和旧官僚的重大掣肘。改革进入攻坚战后,更加需要勇气和毅力,更加需要理解和支持。位卑未敢忘忧国,平凡的我和不平凡的你,都可以在民间如潮的自愿"挺胡温"声中说声"加油"!

在全球化浪潮中搏击的中国人,迫切需要开拓世界眼光,迫切需要自由翱翔。中国人有无穷的智慧和惊人的创造力,只要斩断禁锢思想和束缚身体的旧制度绳索,中华民族在民主政治上实现伟大复兴就一定会尽快到来。但这一切,都仰赖于现代政治家在神州大地上涌现。

开阔世界眼光的胡温,能成为国人心中真情期待的现代政治家吗?

2003年5月6日

源自《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