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周恩来》被中共列为非法图书

发表:2003-05-19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年周恩来》由四月初出版至今已第四版,深受海内外关心中国近代史和周恩来真面目、周和毛泽东关系等人士的欢迎。由于作者揭露了被中国人摆上神坛的总理周恩来的真实为人,因此在中国政坛引起震荡。中共中央已下达命令,列《晚年周恩来》为“非法图书”,禁止中共媒体刊登和转载相关信息和内容。

中宣部《内部通信》2003年第8期,列由明镜出版社出版的《晚年周恩来》为“境外非法图书”,要求媒体“不得刊登、转载境外非法图书的相关信息和内容”。

中共誓保最后一个模范

有评论家认为,该书被禁是,因为如果中国共产党唯一的正面形像周恩来的真面目被揭露出来,共产党已经没有一个典范人物可以用来作宣传。所以禁止各级干部阅读,以及防止老百姓得悉真相,动摇中共独裁政权。

作者高文谦四月初接受BBC访问时表示,周恩来需要对发动“文化大革命”负上责任,实际“没有周(恩来),毛(泽东)就下不了发动文革的决心”,周在整个文革过程中,他的内心也悲苦的一面,但是在政治上,他决心要跟着毛走。

中共一直宣传周恩来在文革期间保护了很多中共老干部,高文谦在书中还原这个历史真象,指那些大案要案,周也难脱关系。高文谦透露,“对于周保护老干部这个话题,这是作为文革之后大肆宣扬的,我当时也写过这方面的文章。这个基本的事实也存在。比如说,北京军区的老司令傅崇碧,他就是写到“大树参天护英华”,这就已说明周在文革中保护了不少的干部。他就像一棵大树一样,把英华都保护住了。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完全如此,只是反映了一方面的情况,还有一个小节,在大树参天护英华的背后,实际上,周在保护干部的事上是非常的小心翼翼,可以说是一直在看毛的脸色行事。他需要在毛、林(彪)、江(青)三种不同的利益关系中找到不得罪任何一方的平衡点来做这件事情。所以说这事也是很难的。另外,他作为中央碰头会的一个成员,那些大案要案,他也难脱关系。

高文谦在一个座谈会上表示,写《晚年周恩来》有两个目的:一个是重新评价周恩来,中共官方一直大力吹捧周恩来,周恩来仍然是中共神坛上的偶像;另一个目的就是突破大陆文革研究这个禁区。

高文谦,一九五三年生于北京。周恩来研究最权威的专家之一,曾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周恩来生平研究小组组长,参与编写中国官方的《周恩来年谱》、《周恩来传》和《毛泽东传》等书。后来赴美国,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华盛顿伍德.威尔逊研究中心和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所担任访问学者。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