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又打官司 为“一套豪华别墅”?!

发表:2003-05-31 0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告赢“批余作品”《秋风秋雨愁煞人》的出版方后,余秋雨昨天在东城法院又把该书的主编---《北京文学》杂志编辑肖夏林推上了被告席。因为肖夏林在一篇批余文章中提到余秋雨“做深圳的文化顾问,为深圳扬名,深圳奉送他一套豪华别墅”。余秋雨指责此事无中生有,侵犯了他的名誉权,并以此索赔10万元。余秋雨昨天还委托律师发表声明,阐述自己打这类名誉权官司的基本原则。

余秋雨诉称,事实上,深圳的任何机构、单位和个人从未“奉送”余秋雨寸土片瓦。肖夏林把余秋雨的文化行为概括成受贿的结果,这也严重影响了深圳市政府的声誉,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余秋雨认为被告的这种诽谤和捏造,不仅诋毁了他的人格,也诋毁了他参与的城市文化这项新兴的国际学术研究计划,伤害了自己在海内外的广大读者,应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故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公开承认侵犯了原告的名誉权,在七家报刊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0万元。

肖夏林承认,送别墅之事是当时文坛的传闻,自己并未调查核实。因为身为深圳文化顾问的余秋雨不切实际地称赞深圳是中国文化的桥头堡,可以和北京、上海平起平坐,这使得肖夏林从直觉上相信了送别墅一事。不过他在文中只对此事一带而过,文章的发行量也很有限,不可能有太大影响。肖夏林还认为,原告将此事诉诸法院明显有“炒作”的嫌疑,而且10万元的索赔也过高。

虽然双方是为“一套豪华别墅”对簿公堂,但谁也没有提供有关这套别墅的产权证明。此案将择期宣判。

昨天,余秋雨还委托律师发表了一个声明,大致内容是,对于社会上一些批评的声音,他会分不同情况应对。如果是善意的批评,或批评者很年轻,他会谅解。如果有人出于不良的个人目的,屡教不改,情节恶劣,他一定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名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