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2003年6月4日 简要新闻

发表:2003-06-04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报道:

◆六四遇难者家属讨还公道

星期三是1989年6月4号中国天安门镇压事件14周年,六四事件死难者亲属,再次向北京当局讨还公道。现年67岁的丁子霖女士当时上高中的儿子被中国军队打死,她在过去的14年里一直在组织一百多名6·4事件遇难者亲属向当局请愿,要求公布事件真相。丁子霖女士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放弃讨回公道的努力。与此同时,法新社报导说,中国当局在6·4事件祭日到来之际,警告异议人士及其亲属不得纪念这次流血事件,也不得向国外记者随便讲话。

◆中港萨斯疫情

中国星期三报告说,没有新增萨斯病死亡及感染病例,这是4月份以来这两项数字首次全部为零。过去三天里,中国卫生部连续第二天没有报告新的萨斯病感染病例。与此同时,香港一家私人医院在院方承认4月底没有向当局通报有关医院出现萨斯病疫情的情况之后,解除了医院行政主管的职务。

◆胡锦涛访问蒙古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启程前往蒙古,这是他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进行对外访问的最后一站。中国《人民日报》星期二引述蒙古总统巴嘎班迪的话说,他希望胡锦涛的到访能够加强两国间的关系。巴嘎班迪说,他希望扩大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利用中国的资金来开发蒙古的矿产资源。这位蒙古领导人同时表示,他预计这次和胡锦涛的会谈将包括对国际及地区问题的看法。胡锦涛是从哈萨克斯坦抵达蒙古的。他在哈萨克斯坦会晤了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中国富豪被控欺诈遭拘押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上海巨富周正毅已被警方拘押,他被指有欺诈行为。中国证券报报导说,周正毅被控非法挪用银行贷款用于股票投机。他还涉嫌从事欺诈活动并出具虚假税单。调查工作导致周正毅拥有的公司股票在香港停牌。美国[福布斯]杂志去年把周正毅列为中国第11位富豪。

◆美以巴首脑将商讨和平路线图

美国总统布什抵达约旦港口城市亚喀巴,会晤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讨论美国支持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布什总统首先将分别会见沙龙和阿巴斯,然后在星期三举行三方高峰会谈。布什说,如果所有各方都履行各自的责任,就会在实现正义与全面和平方面取得稳步的进展。布什星期二在埃及度假地沙姆沙伊赫会晤了埃及、约旦、沙特阿拉伯、巴林的领导人以及阿巴斯。这些阿拉伯领导人都表示认同和平路线图,并说他们都反对恐怖主义。

◆鲍威尔称阿拉法特领导失败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警告巴勒斯坦自治当局领袖阿拉法特不要试图破坏美国用两国并立模式解决以巴冲突的努力。星期二,在埃及举行了美国-阿拉伯首脑会谈之后,鲍威尔对媒体发表评论,他还说,按照和平进程的前景,将会有一个他所说的“领土相连”的巴勒斯坦国。鲍威尔表示,美国相信“阿拉法特的领导失败了”,不过美国承认阿拉法特“仍然是一位民选主席”,在巴勒斯坦人当中拥有威信。美国官员认为,阿拉法特和恐怖主义以及腐败有牵连,这损害了他的领导地位。鲍威尔国务卿说,布什总统和他在埃及会晤的阿拉伯领袖都支持巴勒斯坦新总理阿巴斯的领导权和反恐努力。

◆英政府处理伊情报方式遭质疑

英国议会的一个委员会表示,将调查首相布莱尔领导的政府在决定参加伊拉克战争之前,是否在伊拉克的武器问题上提供了准确信息。议会下院的外事委员会星期二晚宣布将展开调查。该委员会表示,将重点调查政府是如何处理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的。截止到目前,在伊拉克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批评人士指责布莱尔对获取的情报夸大其词,以便为派兵参加美国领导的对伊战争寻找理由。

◆利比里亚内战双方举行和谈

利比里亚总统泰勒及反政府武装领导人为了终止已经进行了四年的内战,星期三在加纳开始举行和平谈判。这次谈判是由尼日利亚前领导人阿布巴卡尔居中调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安排停战。自1999年开始,利比里亚政府一直在和北方的利比里亚和解民主联合组织进行战斗。这个组织的反政府运动是为了推翻泰勒总统。一个新的反政府组织今年在利比里亚的东南部出现。利比里亚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冲突已经迫使国内一百万人流离失所、30万人逃往临近的国家。泰勒星期二启程前往加纳前,下令释放被政府拘留的所有反政府武装分子。

◆国际社会关注昂山素季命运

国际社会对最近缅甸民主派领导人昂山素季被拘禁一事的关注不断上升。联合国官员说,联合国缅甸事务特使伊斯梅尔是否会按原计划在星期五前往仰光,目前还不清楚。与此同时,美国参议员麦凯恩敦促美国和欧洲议会禁止进口缅甸商品,并要求布什政府冻结缅甸军政府领导人在美国的资产。民主派和亲政府的抗议人士上星期五发生冲突,导致四人丧生,昂山素季和她的一些支持者随后被捕。

◆越南犯罪团伙头目被判有罪

一名越南犯罪团伙头目嫌疑人在越南最大一起腐败案审判中被判犯有杀人和行贿罪。胡志明市一个法庭经过三个月的审判,裁决张文琴(译音)的罪名成立。对他的量刑宣判将在本星期晚些时候做出,他有可能被判处死刑。检察官说,张文琴在2000年10月下令杀死了另一个犯罪团伙的头目。分析人士认为,对张文琴的审判将检验越南是否会认真兑现铲除腐败的承诺。

◆韩国调查中国货轮毒品是否牵涉北韩

韩国表示,正在调查在一艘中国集装箱货轮上发现的毒品是否和北韩有关联。韩国警方星期二在这艘船上收缴了至少50公斤的安非它命,也就是“冰毒”。当局希望判定,这艘船在抵达韩国之前是否在北韩停留。多年来,外界一直指责北韩靠贩运毒品维持摇摇欲坠的经济。上个月,两位流亡在外的前北韩官员对美国国会议员谈到了北韩官方扶持的毒品走私项目。

◆温室效应气体将大幅增加

联合国新发表的一份报告警告说,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排放的温室效应气体在本世纪头十年内可能会增加百分之17。这项星期二公布的报告显示,到2010年,空气污染将严重恶化,而目前限制二氧化碳及其它有害废气排放的项目,可能并不足以防止这种恶化。有关官员说,废气排放量增加最多的国家是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和美国。联合国官员说,为了扭转这一趋势,必须落实更强有力的政策,包括更迅速地传播有利环保的技术。

◆津巴布韦全国大罢工持续进行

在津巴布韦,尽管政府威胁要对支持罢工的工商界进行报复,但是津巴布韦反对党领导的全国性大罢工还是进入了第三天。来自津巴布韦的报导表明,首都哈拉雷的商店和办公室今天仍然关闭。官方媒体报导说,安全特工人员已经开始追查有哪些公司为支持罢工而关门歇业,并将吊销它们的营业执照以及拒不上班的雇员的工作许可。反对党组织起了为期5天的罢工行动,试图把穆加贝总统赶下台。据报导,首都各个地区仍有大批警察,警方星期一曾和学生发生冲突。

◆科威特判处杀害美国人凶犯死刑

科威特法庭判处一名科威特人死刑,他被控杀害一名为驻科威特美军工作的美国合同制雇员。法庭裁定萨米·穆泰里今年1月21号在美国驻科威特最大的军事基地多哈军营附近枪击两名美国人的事件中犯有谋杀和企图谋杀罪。有一名美国人在袭击事件中丧生,另外一人受了重伤。法庭还裁定,另外两名被告为袭击提供武器弹药,犯有同谋罪,他们各自被判三年徒刑。那次袭击是自从去年10月以来科威特发生的第三起袭击美国人的事件。

◆美国人是巴厘岛爆炸袭击目标

去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爆炸惨案中的一名重要嫌疑人在法庭作证,承认美国人是爆炸袭击的目标。阿里·伊姆荣星期三在审判他的哥哥阿姆洛吉·本·诺哈西姆时出庭作证,他说,阿姆洛吉购买了爆炸袭击所使用的炸弹。法庭宣布休庭,星期四恢复审判。包括7名美国人在内的200多人在2002年10月12号炸弹爆炸事件中丧生。

◆多米尼加小姐获环球小姐桂冠

“多米尼加小姐”、18岁的阿梅丽亚·维加在巴拿马城戴上了2003年“环球小姐”桂冠。维加星期二晚上以微弱优势略胜“委内瑞拉小姐”玛利亚安赫尔·鲁伊斯一筹,“委内瑞拉小姐”获得亚军。“南非小姐”辛蒂·内尔获得第三名。获得第四和第五名的分别是“塞尔维亚-黑山小姐”帕皮奇和“日本小姐”宫奇宫子。世界各地有71名佳丽参加选美大赛,争夺“环球小姐”桂冠,这顶桂冠本身价值25万美元,此外还有大笔奖金以及其他奖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