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富被捕所牵扯的一群大闸蟹

发表:2003-06-07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上周三中银香港突然宣布总裁刘金宝被调回北京后,传言即时满天飞。接近北京中银总行消息,证实刘金宝因三大问题贷款,已被公安拘捕,事件成为中银香港上市一年后第一大丑闻。

刘金宝“出事”的消息,不但震动中港两地金融界,亦戳破“上海首富”周正毅的神话。曾自言炒股致富的周正毅,去年五月一掷二十一亿元收购建联通的豪爽行动,俨然是超级大富豪,背后原来是中银这条大水喉不断泵水所致。然而找到这条大水喉的人,并非周正毅自己,而是靠他的同居密友毛玉萍,与刘金宝的密切关系。

目前,刘金宝在京被拘捕,周正毅在上海被扣查,而被香港廉署拘捕的毛玉萍,则刚获准以一千万保释,事件亦愈闹愈大,可能牵连甚广,有可能演变成北京高层的权力斗争。

自从中银香港于上周三,突然罢免刘金宝所有职务后,市场即时传出刘金宝“出事”,且与自称“上海首富”的周正毅有关。消息一直得不到中银及香港当局证实,但廉政公署由上周日起连番行动,终揭露事件端倪。

上周日,廉署人员先到周正毅的渣甸山白建时道大宅,拘捕其同居女友兼上海商贸主席毛玉萍,又到周在中环中心的办公室,带走多箱文件和计算机等。

及至本周一,廉署再到各处搜查,又拘捕了二十多人,当中还包括刚在个多星期前才离职的中银高层吴细荣。吴原是中银香港的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有份审批大型企业贷款。廉署先后把吴细荣与毛玉萍扣查问话,显示中银去年批出给周正毅的二十一亿元贷款,极可能有问题。

案件主角周正毅,其实早于上周一,已被上海公安拘留问话。这名所谓“上海首富”,能在短短几年间冒起,背后原来靠中银这条大水喉不断放水。周正毅能与刘金宝搭上,全靠他的同居密友毛玉萍与刘金宝之间的密切关系。

毛玉萍擅搞派对

原来刘与毛原是好朋友,早于九○年代初,当刘金宝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工作时已相识。今年四十一岁的毛玉萍,走红上海交际界,认识她的朋友形容,年青时的毛玉萍,也有几分姿色,加上她身边经常有上海姑娘结伴,而且她又热情好客,经常招呼朋友到她的西郊别墅开派对,故她在上海,早已与一众高官混熟,上海市政府内无人不识。反而“上海首富”周正毅,却不为上海人所认识。

“在上海有头有面的人,都认识毛玉萍,由高干至黑白两道都有,皆因阿毛为人吃得开,做生意八面玲珑。跟她不太熟的朋友来到上海,她都请你三餐茶四餐饭,还俾架Benz你用,咁识做人,个个都俾佢搞到好熨帖。反而周正毅在上海只是一名‘小浑浑’,是街边打拳头交的蛊惑仔。他很嗜赌又炒股,钱从何来呢?或多或少同阿毛有关。”一名认识毛、周二人的朋友说。

刘金宝放水报恩

周、毛一直自称靠九四年开设的“阿毛炖品”,赚得第一桶金。但上海银行界均知,“阿毛炖品”那幢五层高、值千多万的黄河路旺铺物业,由中银放水支持。毛氏还声称该店年赚千万,显然是一派胡言,实情是同年刘金宝由上海分行代行长升正为行长。

刘金宝之所以肯借钱支持毛玉萍搞生意,除因二人关系密切,经常出席她所搞的派对外,亦由于刘可以透过毛,认识上海政坛权贵,如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便与刘颇投契。而毛玉萍亦将江泽民大仔江绵恒,介绍给刘认识,这不单令刘金宝跻身“上海帮”行列,而且间接进入“江”阵营。

刘金宝扶摇直上,九七年八月,他透过同是上海帮的总理朱镕基第一书记(转贴者按:此头衔疑有误。李剑阁时任证监会副主席,现任国务院经济体改办副主任)李剑阁说项,获调往香港出任中银港澳管理处常务副主任兼香港分行总经理。就在刘来港的九七年,周正毅的农凯集团,忽然在上海成立。

据了解,刘金宝离开上海转战香港后,仍于上海分行任职高层的刘金宝爱将,对毛玉萍仍照顾有加。上海中银以及上海建行,其后向毛玉萍借出多笔贷款,让农凯集团收购上海一些银主烂尾楼盘,不过统统规模有限。

被赵金卿封“首富”

农凯集团在上海仍籍籍无名之际,周正毅与毛玉萍,已密谋在港“大干一场”。九七年,二人以摸顶价六千二百万,买入湾仔景阁顶层复式单位,由当时仍未合并于中银香港的宝生银行做按揭。一个月后,他们又一口气买下一辆宾利房车和一辆林宝坚尼跑车。虽然有名车有豪宅,但香港传媒仍未认识这对大陆新贵。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擅于交际的毛玉萍,于是找来同样热衷在波场穿梭的名媛赵金卿穿针引线。

在九九年初的一个皮草展上,赵金卿撇下与她打得火热的前电视艺员甄志强,反而手繑住一身“大陆婶婶”打扮的毛玉萍出场。当时传媒只以“赵金卿女伴”来称呼毛玉萍。

直至九九年中,赵金卿与毛玉萍双双出席一个公开场合,当记者围住赵金卿追访之际,她识趣地四两拨千斤,将传媒的闪光灯推向毛玉萍身上,并向记者介绍:“不如你们访问她,她是‘上海首富’的老婆,刚刚用八千多万买了渣甸山独立屋,成三千几万豪装。”自此,“上海首富”之名不胫而走。

Ball场风头趸

九九年五月,周正毅以公司名义,以八千六百万买入白建时道八十一号,作价比上手业主于九七年的购入价更高,令地产界哗然。

“上海首富”之名其后愈打愈响,不过对于周氏的生意,香港人始终所知不多,只知道他与杨受成稔熟,两人合作搞金公主赌船和上海英皇钟表珠宝。反而周、毛两人出名豪爽,出手阔绰兼身光颈靓的“富豪”形象却深入人心。

几年间二人经常成为娱乐记者的焦点。例如○二年,周正毅身边的女伴,就如他的腕表一样,天天转款,其中以杨恭如交往最密,更因此触怒了毛玉萍,引发去年十月在铜锣湾利园Cova咖啡厅的掌掴事件。

借壳注水还债

周正毅、毛玉萍玩得兴起的当儿,中银前行长王雪冰出事,大陆刮起收紧信贷之风,尤其是房地产有关贷款,成为清理整顿焦点。这时曾在上海被拘留过一星期的刘金宝,嗅到不对劲,尤其农凯集团在上海借落一屁股贷款来发展业务,上海中银那边,遂希望农凯尽快还钱。在香港股坛“高人”指点下,周正毅两人于是想出绝招,便是买壳上市以注入上海资产,套现兼还债。

周正毅首先于去年一月,以六千多万出击,收购原本从事买布贸易的盈荣集团。周正毅稳夺六成三控股权,并由毛玉萍坐正做主席后,二人方发现买错壳!市值二亿的盈荣,不单止规模细,公司总存现金也只得三十四万,根本不足以给他们变戏法。

五个月后,他们再次找到猎物。由和黄、Investor AB基金及国浩持有的建联通,原本开发电讯业务,但网股热潮急退,各股东都想打退堂鼓。由于建联通早已有十七亿现金在手,连同可出售的三项物业套回的五亿,公司足有廿二亿元,正正合乎周正毅注资套现所需。

周于是透过中银国际做财务顾问,以每股八毫二,向和黄等大股东买入建联通近六成股权,还向其它小股东提出全面收购,整个交易涉及十五亿。

并不“富贵”的周正毅,透过毛玉萍与刘金宝的关系,不用分毫便轻易从中银香港手上,私人借取廿一亿多过渡性贷款,而抵押品竟是尚未收购的七成半建联通股份!当中十五亿元供他作收购外,余下六亿多是后备信贷额。中银香港明知这笔贷款违规,风险保障严重不足,于是双方有默契,当周正毅完成收购建联通后,那廿二亿元现金运用,都要获中银香港批准。而中银亦派友好律师,顾恺仁及范楚文,加入建联通董事局。

表演“空手道”

去年八月完成收购后,建联通改名上海地产,而周正毅亦开始进行他的大计,将上海的物业项目,逐一注入建联通,套取公司廿二亿资金,既够他还清中银香港的贷款,还可以一并清还农凯早年结欠上海银行的问题贷款。这样周正毅不单可以无债一身轻,手上还有一个上市壳。只要时机配合,他更可利用消息刺激公司股价上升,趁手上股份水涨船高之际配股套现,成了真正的富豪。

周正毅这招借中银“艇”割禾,不用分毫便可获取上市公司的“空手道”,与另一中国“富豪”赵渡,年前向九仓收购宝福,然后把大陆三流资产注入套现,手法同出一辙。

上海地产于去年十月,首先以三千三百万,买下上海峻岭广场十个办公室及两层停车场。接着今年一月,又以三亿八向一位“独立第三者”虞小姐,买下龙柏饭店。然而周氏去年五月接受本刊访问时,却声称农凯早以四千多万购入这酒店,他当时还大呼低买。如今酒店突由独立第三者拥有,再卖给上市公司,估计是想避过香港的上市规例,只要不是关连交易,便不需要小股东投票决定。

上海地产又以三亿三,购下上海吴中路一块面积不详的地皮。上海地产三买上海资产,令周正毅套现七亿四,估计这批现金,全部还给中银香港,换言之尚欠中银七、八亿元。于是,在今年四月尾,上海地产又计划向农凯购入旗下的东方伦敦伯爵豪园地产项目,作价六亿六千多万。周正毅以为这次交易可以“过骨”,他差不多还清中银十五亿贷款后,便轮到他“吃大茶饭”了。

虽然这单买卖属于须予披露及关连交易,主席没有投票权,要开股东特别大会投票通过,但由于周正毅持有七成半股权,街货甚少,估计此项目不难通过。而股东特别大会就安排在本周二举行,就在临门一脚,周正毅却于上周一在上海被公安拘留,而毛玉萍及有关人士共二十人,亦先后被廉署拘捕,股东特别大会被迫无限期延迟。周正毅“上海首富”神话宣布玩完。

刘金宝三大罪状

而一手捧起“上海首富”的中银香港前总裁刘金宝也周身蚁。上周三下午,中银香港突然宣布撤销刘金宝所有香港职务,调回北京总行。

本刊获悉,原来早于前周四(五月廿二日),北京总行召刘金宝返北京开会,随行的还有副总裁朱赤,刘金宝不虞有诈。原来北京公安早已静候着刘的来临,在他落机前往总行时,就采取拘捕行动。翌日,中银总行高层随即开会,宣布刘金宝已经被撤,并于下午将有关的人事调动,告知香港金融管理局。至上周一,中银获当局批准,由副行长和广北接任刘在港的职位。

刘金宝“出事”,主要涉及三大罪状。当中包括:一、涉及赖昌星走私案的洗黑钱活动;二、批出上海万泰证券三十亿元人民币非法贷款;以及三、“上海首富”周正毅在香港及上海共几十亿的违规贷款。

涫底粤侥昵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