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我──德国打暑期工纪实

发表:2003-06-08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德国之前听很多人说过,假期打三个月的工可以赚够一年的生活费。因为德国的蓝领工人的工资在世界上是最高的。所以我只带了在德意志银行的12000马克的存款证明就登上了飞机。到了这里才发现:理想与现实总相差甚远。因此,我在延期签证并取得税卡的第一天起就开始打听打工的事。我们这里是小城市,位于德国和法国,瑞士的交界处,距离法兰克福,慕尼黑这些打工的地方甚远,周围是德国著名的黑森林,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和大学城,基本上这里没有什么工厂,而消费水平却甚高,工作也不好找(因为这里都是学生),于是我感到了囊中羞涩,渐渐的产生了生活的危机感。

  每个周三和周末我都早早起床,第一事就是翻阅我们当地的一份报纸,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做的工作。可惜报纸上面都是一些每周只做1至2次,每次只有2-3小时的零工,还要计算打工时间。这样的工作用来挣零花钱还可以,想以此完成学业就是天方夜谭了。左想,右想,还是决定在假期找一份全天的工作,以便使居留许可上每年3个月的打工时间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于是放寒假前的两个多月,我就向我能找到地址的公司发信,申请假期工作。首先是Benz,Bosch之类的大公司。因为以前听说如果运气好,能得到一个在这些公司流水线上的工作,一个月挣5-6千马克没有问题。然而满怀希望的等待,最终盼来的却是一封封令人失望的决绝信。内容大同小异,无非是“这段时间我们不需要人”或“你不符合条件”之类。唯一的区别是有的决绝的比较婉转、客气,有的很直截了当,伤人自尊。坦白说,那段日子我的心情如同当时的天空一样灰暗。我相信,这种信看多了,再自信的人也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未来成了一个未知数。

  此路不通,只好再做打算。一天偶尔在一家超市门前看到了一则信息;招收收款员。工作时间在周末,时间很合适。于是我毫不犹豫的走了进去。人事部的工作人员先让我填了一张密密麻麻,很复杂的表格,又看了我的各类证件,然后带我去见部门主管。这位部门主管先领我参观了一圈,一边走还用她那带有浓重南德口音的方言不停的向我介绍。说实话,我那是刚到德国两个多月,语言关还没过,因此对她那类似唐山话拐来拐去的语调和飞快的语速极不适应。我虽然不停的点头,但实际上根本就没听懂几句。最后轮到我回答问题了,她先问我学什么专业,来德国多久了,能否加班等等。我用不太流利也不很正确的德语简单回答了两句。自己的声音一落,我便预知到结果了。不出所料,这位女士对我友善的笑着说;这份工作需要不断的与顾客交流,因此要求流利的德语。你来德国的时间太短了,对这份工作目前不适合。以后有机会再申请吧。在德国的第一次面试就这样结束了。这时终于真正意识到,语言是在德国生活的第一关。只有尽快提高德语水平,才能获得并抓住机会。

  日子过的飞快,转眼到了一月份。看来自己申请是没戏了。无路可走,只好去找中介公司--Zeitarbeit Firma。听很多前辈说过:这种公司把工资压得很低,一般在14-15马克每小时,还是brutto,扣完税就变成了11-12马克每小时。而且他们提供的大多是繁重、无聊的体力活,既学不到东西,又练不了语言,还要三班倒。有时还不在本市,每天要坐一小时左右的火车到另一个偏远的小村去上班。但情势所逼,也无可选择了。于是接下来的一周我奔走于本城大大小小的中介公司。大多数是填完表以后让我等消息,但也有不友善的,直接不客气的说,不要中国人。唉,真没想到这世界变化如此之快,听说上个假期打工还很容易,怎么过了不到半年,情势就急转直下了呢?不停的等,不停的打电话追问。但两周过去了,还是没有结果。我真的有点失望了:没想到想卖苦力,人家都不给机会!百无聊赖的在城里转呀转,发现前面还有一家Zeit,再去试一试吧!打击受多了,也麻木了,反正成不成都无所谓。然而这次的结果出乎意料。例行公事填完表后,工作人员就对我说:你明天早上8电过来,我们带你去工厂试工。这么快就上班了!我毫无心里准备,好像运气来的也太突然了,以至于忘记了问:到底干什么工作?

  第二天一大早我来到公司,签了合同,随车来到了工厂。准确的说,这是一个大仓库,位于本市城郊的工业区。仓库里是一条长长的流水线和摆放紧密的一排排铁架子。架子上是一个个纸箱子。里面从书、工艺品到生活用品,吃喝用的应有尽有。我的工作是推一个比我还高的巨沉的大铁车,上面摆上二十多个纸盒子,再领一份长长的提货单,按照单子上的编号取货,放到相应的纸盒子里,再送到流水线上去。这工作看上去很简单,不需要任何技能,只要认识数字就行了。所以我想:ganz einfach!(挺简单)然而,一天干下来才发现:是我想的太einfach了!

  首先,本人身材娇小,无法与那些人高马大的欧洲人相比。他们一只手就举起来的东西,我要双手还那么费力。要想够到比我高两倍的架子上的东西,我就要用梯子。而这太麻烦和浪费时间,所以有时我干脆不用梯子爬上去,一只手抓住架子的边缘,另一只手取货。这其实是很危险的,因为有时货物很重,很大,比如玻璃花瓶,从架子上跳下来不小心也会扭了腰或脚。而且两排架子中间只有半米左右的距离,只能通过一个铁车。因为我们在后面推着装满了货物的比我们快高出两个头的重家伙,根本看不见前面的路。所以常常两个车卡在一起,费很多的时间和力气才能错开。最可怕的是那些纸盒,快的像刀子,一不小心就会在手上划几个大口子。一天下来,已经是“遍手鳞伤”。令人头疼的是还有那每天1000见的定额。我估算了一下,我一天最多也就能完成700-800件。

  唯一觉得幸运的是不用倒班。工作时间是早上7点半到下午4点。中间只有一个短的(15分钟)和一个长的(30分钟)pause。仓库旁有两个很小的房间作为休息与午餐的地方。谁去晚了只能站着或坐在地上。在这里打工的人大多是不用中介公司介绍来的法国人,东欧人和黑人。我是当时唯一的中国人。由于法国人多,他们总是说法语,常常弄得我一头雾水,不知该干什么。可能是人多势众的缘故,工头总是把那些费时费力的活分给我们这些从亚洲,东欧和非洲来的“少数民族”,毕竟是“欧盟一家亲”!那些素质很低的法国人常常用他们那蹩脚的德语把我们呼来唤去,指手画脚。工头们也不时在架子中间走来走去监工。加之原本已经很污浊的空气,越发显得气氛的沉闷和压抑。以至于后来,我一进那仓库,一闻到那种味道,就有种想吐的感觉。每当那时总是想起中学时学的一篇课文“包身工”觉得自己处境跟他们差不多。又想到了“资本论”,不由感慨:马克思真是伟大,能如此深刻的揭示出资本家剥削工人的本质。想必他老人家年轻时也在这种工厂里干过。我也终于知道了为什么“资本论”诞生在德国。估计在流水线上打工的同学也会与我有相同的体验:如果现在再学一遍政经,一定能得高分!

  第一周就这样在毫无头绪的忙乱中过去了。也许是平生第一次干这种纯体力劳动,新鲜的劲还没过,所以五天下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到了第二周日子就不太好过了。由于唯一的一条能到工厂的bus时间不适合,不是太早就是太晚,所以我决定骑车上班。城里的路不平,总要上坡下坡,也没有一条直路,所以看似不远的距离却很费时间。南德德三月正是寒冷而且多雨的季节,时常会一片乌云飘过来,莫名其妙的下一场雨。有天因为赶时间没带雨衣,没想到回家的路上突然下起了大雨,还刮着风。四周是一片旷野,没有人,没有车,更没有地方避雨。我只好顶风冒雨费力往前骑。在一个大上坡处,我终于把持不住从车上摔下来。雨点打在头上,脸上,也打在心里,好疼!想、想在国内一直是“白领”,坐办公室的我从没想到有一天要干这种劳动改造似的繁重的体力活,还要受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一时间泪水伴着雨水倘落下来。同时想到出国前看了2遍的“留学日本的日子”,眼前浮现出那位40多岁的博士生在寒冷的夜风中削萝卜的镜头。此时此刻明白了一点:无论在哪个国家,除非你家里条件好或者公派拿奖学金,否则对每个留学生来说,打工这条艰苦的路比走无疑了。也许有些人比较幸运,能找到一份不太辛苦的工作,但幸运者毕竟是少数。既然自己选择了这条路,就没有理由后悔,再苦再累也要咬牙挺住。于是我抹了抹脸上的眼泪,迎着风,冒着雨继续向前骑。嘴里大声念颂着孔夫子他老人家的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空乏其身,行夫乱其所为;而后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那天回家后我就发起了高烧。人在生病时最脆弱,最想家,想骑以前在国内悠闲舒适的生活。很想给家里人打电话,但又不能打,爸妈知道了会心疼,会伤心,也会为我着急担忧的。而这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能给他们徒增烦恼。所有的痛都得自己忍,所有的困难都要自己扛!第二天还是忍住了浑身的酸痛和无力,按时去上班。

  就这样我一天天坚持着。每天尽8个小时的不停奔走,全身运动,是对体力极限的挑战。有时真觉得眼前发黑,手脚都发软。没当这时我就对自己说:再忍一下就好了,总有出头之日的!在这样的匆忙之中,生活也变成了只有上班,吃饭,睡觉三件事。时间过的很快,一个月的合同期到了。当我最后一次走出那阴暗的仓库,有种从地狱从回人间的感觉。身边的一切似忽变得可爱和美丽了!对原本已有些厌恶的德语学习,又产生了无限动力。为了这辈子再也不做这可怕的工作,拼了老命也要把德语学好!

  原以为总算熬出了头,谁知麻烦事还在后面。拿到2月底拿了8天的工资单,我顿时傻了:怎么700多马克的收入扣完税和各种保险只剩了一半?!税竟高达26%。保险扣了6种!那时我的心情好似一下子从珠穆朗玛峰顶沉入了马里亚纳海沟--拼命底苦干竟得到如此回报?!
我委屈的想哭,但并没让泪流出来。哭有什么用?一定是中介弄错了,无论如何我也要把我应得的那份拿回来!于是我从税务局,AOK到中介公司一趟一趟来回奔波。终于发现了其中的错误。

  首先,我交错了税卡。我把附加的6级税卡当成了1级税卡交给了中介公司。于是原来只有几十马克的税变成了200多马克。

  此外,中介公司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把我按照德国普通工人额身份在电脑中登了记。于是我失去了学生假期打工的优惠--不用交各种保险,所以被多扣了100多马克。开始,中介公司不肯承认他们的错误。我只有几乎每天去他们那里报到,讨说法。据理力争之下,终于迫使他们直接给AOK打电话,才澄清了事实。中介很不情愿的同意下个月把错误改过来。

  但第二个月拿到工资单,发现第一次的是改过来了,但后面的还是错的--各种苛捐杂税照扣不误!无奈之下,我又去了中介公司,结果还是那句话:下个月给你补上,等着吧!我真不知他们能否或何时把全部的错误改过来。但我已不像刚开始时那样着急,因为急也没有用,只有一次次不厌其烦的去找,直到把我应得的找回来。通过我的不懈努力,终于在经过了竟3个月的拉锯战之后比较满意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次打工是我到德国以来最痛苦,最真实而难忘的经历。前前后后遇到了各种人和事,吃了苦受了累,体会到了独立生活的艰辛,也懂得了什么是幸福,什么应该去珍惜。从小到大,我一直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下,在无风无雨的顺境中生活,所以不知道什么叫苦什么叫甜。这一次终于发现:生命的弹性如此之大!一些我原以为自己根本承受不了的艰难与痛苦,要紧牙关也挺过来了。以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想到这段日子,并对自己说:最艰难的时刻都坚持下来了,还有什么更可怕的!没问题,你一定行!

  到底挣了多少钱,此时已无关紧要。这种又苦又累使我有机会体会到了做德国蓝领工人的滋味,也从一个侧面了解了他们的生活。他们也很不容易,在如此沉闷的环境里,认真地对待如此高节奏高强度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现在我很理解为什么德国人那么酷爱旅游,为什么德国一年有那么多天的长假。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扣完税和保险之后也就所剩无几。加之这里的高消费,过日子也要精打细算。这就是普通德国工人的生活--富足与平和生活背后的真实。由此我对他们产生了深深的理解和同情。

  谁说打工毁语言?虽说平日的确没有时间看书和计单词,但工作中也需要交流。特别是每天听着南腔北调的方言和纯粹生活话的口语,我虽一时间不一定明白,但也能猜出个大概意思。回过头来再坐到教师里,听着教授的标准德语,发现听力水品和理解力明显提高。加之为了找回被多扣的工资,迫使原本极不爱张口说话的我,如今对谁都能滔滔不绝。以前说一句话之前都要从单词到语法考虑很长时间,直到自认为准确不误了才肯张口。而现在我已经能够非常流利的说德语了。

  对于每个留学生来说,国外的生活都是人生的一次挑战。不但需要健康的体魄,更要有一根坚强的神经,百折不挠的意智与积极乐观的心态。生活永远不会入我们料想的那样,什么事都会在料想不到之间发生,我们只能学会从容面对。困难不过是一道生活的习题,他能训练我们的思路和临危不乱的本领,使以后再遇到其他困难时也因训练有素而应付自如。我认为,经历是人生就宝贵的财富。人生多一份经历就多了一个世界。自信、勇气与生存能力都是在苦难的经历中磨练出来的。从这个角度讲,苦难并非是坏事。我相信,每个人在这异国他乡的土地上都会有不同的经历和感触。未来的岁月还很长,真的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在学业上,工作和生活中,平安、快乐、好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