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 江泽民治下的中国记者只有坐牢或腐败两条路

发表:2003-06-09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六四前,张伟国先生是世界经济导报编委并担任导报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张伟国见证了导报事件的前因后果。六四后,张入狱20个月,后到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任访问学者。张在美国继续从事新闻工作,为多家媒体作专栏。

导报事件的两个直接作用

在89年5月13日,就是学生们上天安门绝食,作为一条分界线,在13号以前整个的焦点相当大部份集中在导报事件上,新闻记者对于推动中国新闻自由有了前所未有的共识。青年节5月4号的时候,大家上街游行到中国记者协会送请愿信,“记者上街”在49年以后的中国新闻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也都动员起来,支持导报。他们自己也非常努力想做成导报这样。

这件事至少有两个明显的后果,一个是89年原先只是单纯的学生运动,因为新闻记者的介入,拓展了他的外沿。先有学生,有记者,再有知识份子,然后再有工人、社会大众参与进来,变成了一个全社会运动,所以89学运变成89民运,是一个全民运动。北京几百万人上街游行,就是最好的证明。导报事件对于“把学运改变成民运”起到了别的事件起不到的作用。

另外就是,在五月中旬,中国所有的新闻媒体突然开放了报禁,是49年以后最自由的几天。尽管是昙花一现,但这跟导报事件显然有直接关系。大家都用争取新闻自由、实践新闻自由的各种行动来支持导报,来体会导报所扮演的角色。从这个角度来讲,导报是有特定的贡献。

江泽民和六四屠杀有直接关系

江泽民对于87年的学潮,自己贴了膏药,在邓小平那边告状,讲现在的学生嘲笑他讲四项基本原则。然后89年对世界经济导报采取这样果断的压制、封杀手段,表明了他共产党的“政治觉悟”相当高,这让一些思想僵化比较左的人找到了共同点,所以在军管前后江泽民实际上已经到了北京,六四开枪的最高层政治决策、政治局会议,他都参加其中,六四跟他有直接关系。那时候他已经是政治局委员,不只是一个上海市委书记,而且已经被指任等于是接替总书记的人选,所以他脱不了干系。

中国记者只有坐牢或腐败两条路

从各种角度讲,江泽民是从整肃世界经济导报、压制新闻自由起家的政治人物。他上台后,压制新闻变成他的看家本领。所以他上台的这些年,中国记者面临两个命运的选择:一个是坐牢,一个就是腐败。作为共产党官僚机器的一部份,腐败是很自然的,共产党腐败,媒体不可能不腐败。媒体用他的资源去做交易,搞所谓的有偿新闻,假新闻满天飞。共产党的意识型态为它提供一种保护。后来商品经济的畸形发展也提供这种温床。江泽民任职的十几年,这个东西发展到登峰造极。

另外一种等待记者的命运,也在江泽民的任期里,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江上台不久,马上就判了一个很有名的案例。当时新华社记者吴士琛,因为把十四大的报告泄露给香港记者,就被判了15年,现在还关在牢里。紧接着没过多久,为美国<<华盛顿邮报>>工作的北京新闻工作者白伟基和他的太太,以泄露国家机密罪的名义给抓起来,白伟基判了15年,他太太被判了7年。又没过多久,中央办公室里面的高潮,把天津禹作敏案子的内情告诉了高瑜。高瑜原是中新社的记者,六四也做过牢,出来之后继续做自由撰稿人。高瑜被判了5年,高潮被判了13或15年。

后面被关的记者也很多,保护记者协会榜上有名、数得出来的就有三十多个。很多实际上是没名的,大家都不知道。

中国媒体的变化和骗局

每一年评选世界新闻自由的公敌,各国政治领袖哪几个是扼杀新闻自由的,中国一直是名列榜首,江泽民连续3年、4年是排第一、排第二。所以对控制新闻自由,对别人是一种手法,对江泽民已经是整个生活的一部份,他不控制新闻自由日子就过不下去。

这里面有一个常人或外人会看走眼的地方,就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开放,新闻媒体在硬件的发展形式上,也有了多样性、丰富性发展。比如讲,伊拉克战争报导,很多人认为中央电视台滚动式的新闻报导,然后把专家请到摄影棚里面进行对话的这种报导,跟西方媒体没什么差别,就是这样一种形式上的发展,迷惑了一些人,他们认为中国的新闻和外国没什么区别。

实际上却是上当,因为中国新闻的本质是党的工具,到现在为止没有一家是民营媒体,所有的领导人、主编、社长、台长,都要到中央党校培训,然后由中央、当地的党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来任命,而不是由你自己决定。像最近南方周末的事情一样,都是上面省委书记直接派人下去。本质上他没有改变,做为工具、做为喉舌、做为党的产业,他的所有权是党的,组织人事权是党的。

唯一变化的就是,你要自付盈亏。因为现在共产党财政负担太大,报纸原来是政府用钱包下来,现在除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基本上其他的都不包了,他要你自负盈亏,这样就加速了腐败。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理解,说信息产业化、新闻产业化,把新闻当生意作。比如像上海电视台、东方电视台,自己去办餐厅、办出租汽车公司,或者现在更多的是娱乐产业,这样好像就可以自负盈亏。

你想想看,他跟社会很多经济利益做交换,那要保持新闻公正性的基础已经注定不存在,所以非但没有促使新闻健康发展,反而在摧残和腐败中国的新闻机制。江泽民在这一点上会成为一个历史的罪人,这是毫无疑问的。

将来有一天中国新闻要是开放,在开头的时候肯定会看到这些共产党的政治寡头、高干子女把新闻最大的那几块资源给瓜分了,你看到的是他们在统治着中国的新闻。

中国媒体不是新闻媒体是舆论工具

中国老百姓有一定的经验了,听话听声,锣鼓听音,看报纸要倒过来看。他讲安定团结,就说明有问题;他讲繁荣昌盛,那危机就四伏了。倒着看肯定没错。另外报纸如果一定要讲什么东西真,那就是日期是真的。有的时候甚至连天气预报都是假的,因为也会根据某种形势的需要。就是真实性没有保障,不受监督。

比如像现在SARS病,开始不报导,因为被全部控制、隐瞒真相。4月20号以后一哄而上,所有的报纸都在谈SARS,看上去好像中国突然真相大白了,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因为仔细去看一看这个报导,你就会发现所有的报导只有一个消息来源,就是政府,那怎么能真呢?

蒋彦永揭露了真相,政府马上颁布法令:将来没有政府授权谁都不能散布疫情的消息和信息,否则就是造谣,要受法律的制裁。所以中国不存在真的新闻,甚至严格来讲,中国的媒体都不是新闻媒体,是宣传工具,或者讲是舆论工具。开放以后他为了响应邓小平“马照跑、舞照跳”、麻痹老百姓,搞娱乐方面不设限,甚至于对黄的东西都有相当的容忍度,因为这个东西对政治没有伤害。

而真正意义上的新闻是不存在的,只能通过外界、Internet,通过美国之音、BBC、自由广播电台、自由亚洲电台这些传播进去。哪怕现在就是老百姓口耳相传,也说你散播谣言。SARS病的疫情在民间传播的已经抓了几百人,所以这个讯息新闻的自由在中国是绝对不存在的。了解中国的人应该是不难明白的。


萨斯让世界看到中国媒体的本质

中国SARS疫情实际出现的很早,现在最早是说去年年初的时候广东就已经发现了,一般讲的是去年十一月。就以十一月算的话,到4月20号才正式公布,隐瞒了将近半年。

在中国把这么大的事情隐瞒半年,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因为中国正好在新旧权力交替的阶段,江泽民的所有心思都用在维护、拓展上海帮的权力、中南海怎么样勾心斗角。老百姓死活尤其是流行病怎么发展这对他来讲是很遥远的事情。所以决策人物政治决策上的疏忽,或者是有意的压制,这是前提性的一个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是长期以来中国的新闻媒体都是党的工具、党的喉舌,这句话在SARS疫情上理解,就是政府、上级部门有命令、有指示他就去报导,没有指示、没有命令你就不能去报导,报导了就是违反纪律,所以像南方周末报导马上就被处理、被报复。这两种机制交叉起作用,所以这么严重的疫情才能被隐瞒半年之久。

而且半年后曝光也是相当偶然的机会,如果不是蒋彦永医师见义勇为、奋不顾身,可能还要拖一阵子。所以从这一点来看,的确SARS疫情泛滥到全中国、泛滥到全世界,中国“新闻媒体”在这里面的失职是不能原谅的,甚至说是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是帮着政府在粉饰、在隐瞒。尽管有个别的记者,像南方周末,也有觉查到问题,也用他们个人的能力尽力做了一些事,但从整体而言,中国大多数记者、大多数媒体在这件事上面,扮演的角色是不光彩的,所以是中国记者、中国新闻界的一种耻辱。

那么如果中国的新闻制度不改革,中国没有自由媒体、独立媒体出现,不能进行自由的报导,不能挖掘这些真相,那这种耻辱的黑锅他就要永远地背下去,他就没有翻身的日子。所以SARS只不过是检验的机会,让世界看清楚中国新闻媒体的本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否则他说得天花乱坠,标题做得很漂亮,图片甚至版面设计得相当幽雅,跟西方媒体不相上下,很能够蒙蔽一些人,但是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SARS就戳穿他的西洋镜,把他背后的真实面目暴露出来了。

如果中国的新闻记者、中国的媒体不改变,那就只能成为共产党的殉葬品。中国领导人如果要继续隐瞒真相,那么肯定有其它的力量,来揭露真相。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