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温家宝、吴仪的威望如日中天

发表:2003-06-1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内地非典型肺炎疫情日趋平稳,解除旅游警告和从疫区除名只是时间问题,胡锦涛首战告捷已成定局。他首次以国家元首出访也取得预期成果。接,在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没有暴露大经济案件的上海揪出了一些大老虎,更令百姓刮目相看,溢美之词也在海内外滥,并且一下子就触到了核心要害问题:政治体制改革。

不会触及最高权力更替

事实上,中共正面临新一轮政治改革的压力。从内地的大环境看,市场经济进一步成熟,个体和私人经济力量加速膨胀,都必然要求政治民主。而这次对疫症的处理,显示有可能成为政改的导火线。从张文康、孟学农下台,正在诱发内地上下对行政改革和新闻改革的思考。刘金宝和上海富豪案件,内地媒体急切抢先报道,表面看是吸取疫症初期“压制报道”的教训,而深层次看则是改革冲动的体现。

这种背景下,胡锦涛在政治改革上的任何举动,都是顺应潮流,赢取民心的“硬招”。但是,在江泽民依然揽军权的“屋檐下”,小胡能够“不低头”吗?再看看中共中央政治局,尽管在抗疫战争中,胡锦涛的盟友温家宝、吴仪的威望如日中天,但是,胡温吴还是少数派,票数不够。所以,不要以为胡锦涛可以冲破江泽民的框框另搞一套。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胡锦涛正是严格按照十六大报告行事。他在政治民主方面的所有动作,都是在“推动政治文明”这个十六大的口号下行事。

至于有传说胡锦涛在今年“七一”将发表重要讲话,推动中共党内民主,即使这会成为事实,也不是他的灵机一动。自曾庆红任中共组织部长后,一直在做这件事。在曾庆红主导下,还定出了几个相关的条例。相信吸取抗击疫症的教训,胡曾将联手继续推动党内民主。但中共党内民主最大问题是民主选举总书记的问题,是最高权力交接制度化,消除垂帘听政的问题,胡锦涛决不敢动这些问题。

非常明显,动这些问题就是胡锦涛向江泽民摊牌,胡锦涛有这个力量吗?目前,胡锦涛在政治局的力量,还远不如当年赵紫阳。赵紫阳坚持政治改革,是挟强大民意,但无兵权在手,最终还是败给邓小平。

江仍握军权胡未能决策

也许因此原因,有评论指胡锦涛在五月二十叁日召开政治局会议,学习军事,提出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要“跨越式”发展,是挑战江泽民的军权。另外,还有消息指胡锦涛已决定解放军裁军五十万,总兵力降到二百万以下,并且削减陆军,加强海军、空军和导弹部队,撤销七大军区等等。

这些显然是无知的消息,既对中共政治军事体制不了解,也疏于了解大陆的日常动态。在今年叁月全国人大,江泽民将国家主席也给了胡锦涛,只剩下军委主席一职,从那时到现在,北京《解放军报》就没有停过对“江主席”效忠。而凡是江泽民和胡锦涛一起出席的活动,军报排名上从来都是江主席在前,胡副主席在后。而大连潜艇事故,江泽民从上海直飞旅顺军港巡视,充分说明江泽民对军权牢牢掌握。在裁军这件大事上,怎可能是胡锦涛决策?就凭一次政治局学军事,就说胡锦涛要抢军权,那不是要胡锦涛的命。可能很多人正等胡锦涛犯这样的错误。

这次解放军改革,最大争议是“大军区体制”改革,从军事角度看,大军区体制已不适应讯息化时代,但从政治角度,一下搞掉七大军区,军队必然动汤,十多万军官出路都成问题。如果胡锦涛卤莽作出这样的决定,必招致不满,还如何争军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