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铭:伊拉克战后的世界与中国

发表:2003-06-11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联共产帝国崩溃之后,世界与中国已经面临历史的转折点。然而由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美国克林顿政府错乱的全球战略,包括克林顿和江泽民的“美中战略伙伴关系”,中断了世界与中国走向自由的前进步伐,使奴役制度国家和恐怖主义组织得以聚集力量向人类自由挑战。

盖达恐怖组织对美国发动的“九一一”攻击,唤起了美国和世界的自由力量,联合起来反击恐怖主义组织及其支持者奴役制度国家的进攻。从阿富汗到伊拉克之战,不但是自由国家联盟对奴役制度与恐怖组织的重大胜利,而且标志二十世纪中叶以来统治世界半个多世纪的雅尔塔体系的终结和二十一世纪世界新格局的诞生。

一、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透明的战争

在自由国家志愿联盟Vs.伊拉克暴君萨达姆之战开打时,我写过一篇短文《一场透明的战争》,开头是:

这次伊拉克之战与过去的战争有何不同?是空前“震撼与威慑”的高科技武器运用吗?是遭到最广泛参与的反战运动抵制吗?是标志西方国家联盟的历史性分裂与美帝霸权的没落吗?

都不是。这是人类战争史上第一次透明的战争。全世界任何人都可以超越时空限制,在自己家里零差距地目击这场战争的进程。

在这场战争中,高科技武器确实拥有震撼与威慑力量。但真正震撼与威慑了人的心灵的,是这场战争的透明。是侵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是终结独裁恐怖统治之战还是掠夺石油资源之战?是为自由而战还是为帝国霸权而战?每一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用自己的自由心灵感受,用自己的智能作出独立判断。这场透明战争的历史意义就在这里。

现在,美、英、波兰、澳大利亚等世界自由国家志愿联盟推翻伊拉克暴君统治之战的主要战斗已经结束,自由国家已经获胜。而透明,正是这场战争得以付出最小代价,以最短时间获得最大胜利的“公开秘诀”。

透明,充分表明美、英、波等国组成的自由联军的诚实、自信和这场战争可昭日月的正义性质。

透明,才能让全世界从亲眼目睹的战争真实进程中,认识这场战争的正义目的和避免伤害无辜的正义手段;才能揭穿暴君及其支持者如希拉克(法国总统)、海德尔(奥地利自由党党魁)们欺骗世人的谎言;才能平息盲目反战者在世界各地制造的集体恐惧;才能瓦解伊拉克暴君卫队的信心和战斗力,从而使躲在暗处的敌人再也无法利用大众的无知来掩护自己。

透明的战争使一切谎言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海德尔不是说“萨达姆是当今世界最有魅力和智能的领袖,获得伊拉克人民衷心热爱,萨达姆终将取得辉煌成功而布殊将遭到空前失败”吗?然而全世界都看到伊拉克儿童偎倚在全副武装的美国大兵身旁,好奇地用小手握着枪管玩弄,也看到愤怒的伊拉克示威民众在大声抗议美军使用萨达姆政权的警察维持治安,提出对伤亡平民给予补偿等各种要求,还高喊“美军撤出伊拉克”!而武装的美军在旁边平静地看着他们微笑,双方均无恐惧之状。大家看到伊拉克也像世界各国一样有趁火打劫的坏蛋,抢劫博物馆的珍贵文物;也看到“乱民”在萨达姆行宫搬走门窗、吊灯,但第二天清真寺贴出“阿拉不许抢劫”时又把抢来的东西往清真寺送。这就是获得了“免于恐惧”的自由的伊拉克的“乱象”。

战后伊拉克离建立起民主与法治的自由伊拉克当然还很遥远。但毕竟伊拉克人民已经脱离黑暗的奴役制度开始走向光明与自由。这就是这场透明的战争已经达到的目的。

一个自由伊拉克在人类文明的发源地美索不达米亚两河(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流域诞生,这是世界走向自由的历史在二十一世纪继续迈进的里程碑。

二、雅尔塔体系的终结和全球战略格局的重建

战后的世界格局将如何演变?大致有以下不同看法:

--世界进入单极的美国世纪。“单边主义”的美国称霸全球,成为“想打谁就打谁的最大流氓国家”。

--“美国赢得战争,失去世界。”美国陷于众叛亲离,彻底孤立,日趋没落。恐怖主义将疯狂报复。世界四分五裂,更加动荡不宁。

--美国影响力逐渐衰退,多极世界形成。美国成为多极中之一极。中国崛起成为另一极。欧洲、日本、俄国等亦各成一极。各极之间合纵连横,法、德、俄、中可能联合制衡美国一极。

--自由国家的联合,建立走向自由的全球战略新格局,迫使不自由国家选择走向自由之路。二十一世纪的世界将继续向自由迈进,恐怖主义与奴役制度将日趋衰落以至消亡。

前三种看法,仍不脱大国权力再分配的雅尔塔思维方式。其区别仅在对各大国实力判断之差异。或高估美国(“单极”论),或高估中、法、俄(“多极”论),或高估奴役制度国家与恐怖组织实力而低估自由国家(“动荡”论)。

第四种判断,世界将终结大国强权独霸或分霸全球的旧战略格局,重建全球走向自由的和平,使人类免于奴役、免于恐惧的新战略格局。也就是终结统治世界半个多世纪的雅尔塔大国霸权体系,回到维护人类自由价值的《大西洋宪章》。

雅尔塔架构是美国和苏联、资本主义西方和社会主义东方“两大阵营”恐怖平衡的历史产物。随着苏联东欧社会主义恐龙帝国的覆灭,那个历史时代早已过去。然而代表那个恐龙时代的恐龙架构原封未动(如联合国架构一成不变,只是把已经在地球上消失的苏联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转手丢给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时代十几个“加盟共和国”之一的俄罗斯)。那个时代分别属于东、西两大阵营的许多附庸国、傀儡国如今已纷纷独立,发展成为现代自由民主国家。如过去苏联附庸国波兰,已成为伊拉克之战中自由国家志愿联盟的重要成员,将在伊拉克军事过渡期与美、英各自主管三个军事区域之一。还有过去附属于西方阵营的台湾,早已发展成为自由、民主、独立的现代国家,却仍被当作三十二年前“蒋介石代表”的“中国的一部分”被逐于联合国门外。二十一世纪人类向自由的和平进军的世界新秩序和国际安全新架构,既不是超强主宰世界的美国“单极”世界,也不是若干个大国争霸世界的“多极”世界。美国一极也好,美、英、法、俄、中五极也好,再加上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印尼十极也好,都是雅尔塔旧思维、旧秩序、旧架构的延伸,均不可取。

二十一世纪不需要,也不可能再出现一个独霸世界的大帝国,或争霸世界的五个到十个中帝国、小帝国。不需要统一的伊斯兰帝国,也不需要统一的基督教帝国,统一的儒教帝国。那个大小恐龙帝国的时代已一去不返。二十一世纪人类不需要什么“极”来统治世界。需要的是国无分大小彼此平等,谁也不得拥有排斥其它国家、凌驾他国之上的特权、“否决权”。一切国际组织凡违背国与国间平等原则的特权规范必须废止。二十一世纪是消除一切阻碍人类向自由的和平进军的不平等特权的无极世界。无分东方、西方,无分基督教、伊斯兰、佛教、儒教,一切自由国家联合起来,结成全世界人民的自由之环,把专制暴君与恐怖组织严密包围,像隔离SARS病毒一样,使之无法扩散、施虐人类,然后歼灭之。

美国在向自由的和平进军中的领袖地位,并不出自她的特权,而出自她坚定地站在人类自由一边的价值观,她的意志与力量,能够引导世界走向自由。法国也曾经具有引导世界走向自由的价值观,然而希拉克背叛了它,同暴君萨达姆暗中勾结,破坏自由国家的联合。所以不能把法国总统希拉克对人类自由价值的背叛,看作欧洲同美国的分裂。欧洲同美国没有分裂,绝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同美国一样站在人类自由一边,以各种方式参与自由国家志愿联盟Vs.萨达姆之战,并且正在继续参与自由伊拉克的重建。跟着希拉克走的只有少数几个国家目光短浅、利令智昏的政府领导人。他们只能把自己从自由国家分裂出去,使自己边缘化,最终被自由人民唾弃,而分裂不了自由国家的联合。

那末联合国呢?联合国的未来,取决于它选择扮演何种角色?如果它拒绝改革,拒绝终结大国霸权主宰世界的雅尔塔体系,拒绝取消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特权的不平等制度,它必然沦为阻碍人类走向自由之路的绊脚石而自行淘汰。试想:像萨达姆那样武装侵略邻国、用神经毒气毒杀本国人民的恐怖政权可以在联合国讲坛肆无忌惮地撒谎、造谣,而且获得法国之类特权常任理事国支持!正如俄罗斯作家奈尔仁尼琴曾经指出:“联合国的很多成员国政府是暴力强加于人民的,不是自由选举产生的。”联合人权委员会前年通过秘密投票,把维护人权的美国驱逐出去,由践踏人权的最不自由国家苏丹取而代之。今年又把另一个践踏人权的不自由国家卡扎菲的利比亚选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主席!要知道天安门屠杀的刽子手共产党中国政府长期操控着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运作,每年都成功封杀“谴责中国人权案”提上议程。谁提就赶走谁,连美国都赶走过,谁还敢对中国说“不”!

联合国要挽救自己,唯一出路是彻底改革。必须终结雅尔塔体系的大国霸权平衡,不再充当特权国家争夺世界势力范围的角斗场,回到自由宪章和人权宣言的原则,扮演好使人类免于奴役、免于恐惧,即自由的和平维护者的角色。然而要改革联合国这样一个几十年来由一大群贪婪官僚控制的庞大而无效的腐败机构,谈何容易?恐怕不如让它安乐死,按照《大西洋宪章》的“四大自由”原则,新建一个全球自由国家的志愿联盟更具现实意义。

三、世界向自由进军的二十一世纪

没有自由就没有和平。支持奴役的“和平”,必定孕育与导致损害人类自由与生命的战争。从张伯伦、达拉第支持希特勒到希拉克支持萨达姆,历史的教训不胜枚举。

直到五月二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在说:“俄罗斯反对伊拉克战争,在战争结束后,国际社会必须决定它想建立一种什么样的世界秩序和国际安全架构,这是当前比伊拉克重建更加重要的问题。”

普京错了。伊拉克的重建和世界秩序、国际安全架构的重建不可分,都必须体现世界向自由进军这个二十一世纪的目标。

现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战斗刚刚结束。布殊在五月一日林肯号航空母舰上的演说指出:

--我们正在帮助重建伊拉克,用医院与学校取代独裁者为自己建造的宫殿。我们的自由国家联盟将支持伊拉克男铝煨涿墙(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