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施政三个月

发表:2003-06-12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今年3月两会算起,胡温体制执政不过三个月。在这短短时间里,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许多危机。这些危机为世人提供了观察、洞悉胡温体制应对困局、推行新政的历史性机会。

  无论是国家主席胡锦涛,还是总理温家宝,其个人表现都超过很多人的预期。胡温体制果断、务实、亲民、开放、勤政,令人耳目一新。

  据中国人民大学网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抗沙斯过程中,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支持度增高,对新一届领导人寄予厚望,并积极为其献计献策。

  有答卷表示:“这届政府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更有人情味了。让老百姓能及时了解实情,使老百姓做到心中有数,有知情权,是中国的进步。”还有人这样写道:“我目前只有两个心愿,一个是企盼沙斯早日被制服;第二就是真心地希望胡锦涛和温家宝一路走好。”

  这些来自中国社会最基层的声音,颇能反映一般民众的内心意愿。胡温体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便赢得如许赞美,委实难得。

  西方学者与中国老百姓的看法竟是惊人的一致。例如美国汉米尔顿学院中国问题研究学者教授李成在接受《华盛顿观察》访问时,以“果断,有政治见解,有处理问题能力和亲民形象”来概括胡锦涛的施政风格。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政治系的包瑞嘉(Richard Baum)教授指出:“不管中国政府这种新的坦率态度背后原因是什么,当他们决定诚实和公开对待负面和难堪的事情时,这无疑是个正面的现象,是件好事。”

  强调透明化,是胡温体制的另一个特点。西方绝大多数专家认为,北京高层在沙斯问题上的做法确有新颖之处,并可能影响到中共的执政思维。

  判断一个国家领导人是否深入人心,除了政绩、民意、政治理念等因素以外,还有一个决定性条件,即个人风格。中国领导人虽然不像“民主国家”的票选领袖,但民众对他们的认同标准并无太大区别。今年4月,胡锦涛到广东考察工作,除了关注沙斯疫情外,其实更多是阐述自己的政治理念。

  与此同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是马不停蹄、风尘仆仆,在一个月内先后七次视察各地疫情,主持过四次与沙斯有关的国务院会议。换言之,在温家宝就任总理的第二个月里,至少有三分二时间在处理沙斯危机。


抓抗炎 抓经济


  到目前为止,胡温体制不是官僚的,而是体察民情的;不是装腔作势的,而是深入实际的;不是颐指气使的,而是亲民的。这些都与以往领导人的“帝王之相”有区别。这也许正是胡锦涛所极力提倡的政治文明的一个内容,是向现代化政府迈进的一个初始特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