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问题富豪,下一个轮到谁?

发表:2003-06-12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了福布斯排行榜的两位中国富豪近来新闻不断。这么着,继非典之后,富豪之成为一个热词,就不是什么不可以预料的事儿了。

  按着去年以来近乎一连串的问题富豪东窗事发带给我们的思维定势,这个问题也许不算突兀:下一个是谁?

  虽然不算突兀,但是这个问题本身确实有那么点儿幸灾乐祸的味道,也确实有那么点儿落井下石的味道。

  其实这也不算什么。

  在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的背景下,各种版本的富豪排行榜频频造势,寻常百姓对富豪们的财富品质已多有质疑。如今,问题富豪又连串似的浮出水面,人们对“下一个是谁”这样的问题心有所待,就近乎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虽然贫富差距持续扩大怪不到先富阶层的头上,但是,就像那些政府官员中的腐败者一样,先富阶层中的问题富豪却脱不了干系。只是,先富阶层平白地为那些问题富豪担了些骂名,遭了些冤屈。李海仓逝后,他的财产被算来算去,对此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所以,先富阶层就有一个正名的过程。先富阶层正名至少有两种途径。一是守法者继续守法,二是让不法者伏法。从这个角度出发,问题富豪的出水差不多就是先富阶层的福音。但是,就像不知道富豪榜上有多少守法者一样,尽管只是少数,我们还是无法用数字精确地描述问题富豪的比例。我们只能说,每一个问题富豪的出水,都会还先富阶层一点清白。

  偏执一点儿的人当然会有这样的问题:问题富豪的陆续出水,是不是说明先富阶层中腿上有泥的人确实很多?

  应该承认,这是思考问题的一种方式。但是,它至多不过是“马无夜草不肥,人无外财不富”这句古老俗语的另一种版本,根本无助于我们体认先富阶层这一市场经济产物的复杂性,而且其中的先验味道不言而喻。

  下一个问题富豪是谁?这不是一种悬念。就像问题富豪事发以偶然性呈现出必然性一样,这是经济社会发展逻辑中的一环。在经济社会转轨中,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是最典型的特征,而在经济社会的后继转轨中,泥与沙、鱼与龙一定程度上的清晰可辨也应该成为典型特征,只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很幸运地,我们正在经历这个过程。

  据报道,除近来出事的那位之外,另有一位富豪也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但是,至少现在看上去,他不像我们所期待的那“下一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