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宝周正毅案件能查多深?

发表:2003-06-13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被拘押的中国银行香港总裁刘金宝以及所谓“上海首富”周正毅毛玉萍夫妇,和上海市前任和现任党政要员有诸多幕后交易,但是有关案件的调查范围将会被严格控制,涉及官员不会太多层级也不会太高,以免演变成一场“政治事件”和伤害上海的经济发展。

刘金宝和周正毅毛玉萍夫妇被拘押事件在上海被压制报导,相反,当局以窃取国家机密罪为名拘捕了代表拆迁居民控告周正毅的律师郑恩宠,并且加以大肆渲染。

精明的上海官员如此行动,可以欺骗老百姓,但阻止不了各种小道消息在权贵人物中流传。一位上海官员对记者说,“这是六四事件以来,最叫上海政界商界不安的日子。没人能预测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过去十多年来,中国其他地方频传经济丑闻和贪污大案要案,上海却独善其身,几乎没有抓出什么大的蛀虫。一些人认为,这可能和所谓的“上海帮”在中央一手遮天有关。部分评论家相信,这种情况现在可能要变了----随着胡锦涛、温家宝领导的第四代登上历史舞台,随着有“上海首富”之称的周正毅涉嫌经济罪案被拘押,上海贪官奸商落网的日子来到了。

最叫人震惊的说法,是将这次拘押刘金宝、周正毅行动视为胡锦涛温家宝向江泽民领军的“上海帮”挑战,一如当年江泽民用反贪之名歼灭陈希同领军的“北京帮”。

档案显示,江泽民的人马与刘金宝、周正毅毛玉萍夫妇关系密切当然是事实,例如毛玉萍和江公子江绵恒就颇有私交,以至刘金宝要巴结江绵恒,还要毛玉萍牵线。其中江绵恒与王永庆公子王永洋想在合作设厂,刘金宝承诺的贷款远远超过所求,而所求的数字已是几十亿。

现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黄菊在主政上海期间,就对周正毅毛玉萍夫妇就有很多关照,尤其是周正毅能获得上海最肥缺地区的开发权,得归功于黄菊的首肯。

但是,北京消息人士对多维社说,把这次拘押刘金宝、周正毅事件上升成“江胡之争”的说法,并非事实,不但对追查上海官场腐败不利,甚至使胡锦涛、温家宝很被动。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这次追查刘金宝周正毅并不是胡锦涛、温家宝主动出击,而是前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案的延伸,真正主掌办案的是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吴官正被认为是另一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盟友。

这位熟悉中国政情的人士认为,胡绵涛、温家宝的政治胆识和实力暂时还不足以大动作,虽然他们在民间赢得了很好的声誉,特别是在将卫生部长张文康和北京市长孟学农撤职之后,但现在夸大他们与江泽民的权力之争,反而使他们处境尴尬,以至不敢在刘金宝周正毅案件上多言。

另一个理由是,北京不愿意上海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影响。而追查远华案对噍门经济的负面效果也帮助了上海官商找到护身。

这些因素使北京对上海官商勾结难以彻底清查,有关案情将被高度保密。消息人士多维社说,“能抓个把两个副市长级的人就不错了,根本动摇不了江泽民、黄菊、陈良宇这些人。所以,上海多数贪官奸商的好日子还可以过下去。”


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