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封投诉信告中国工程院18位院士

发表:2003-06-14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新网6月13日电,自中国工程院新一届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以来,共受理对院士的投诉信21件,涉及院士18人。据科学时报报道,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杜祥琬近日在京公布了对院士投诉信件的审查结果。

据介绍,这21封投诉信按内容可分为7类,分别为:

对研究成果归属提出异议,涉及7位院士,均为署名投诉,审查结果为对5位院士的投诉不属实,对2位院士的投诉部分属实;

反映院士学术作风不民主,涉及院士3人,审查结果为对1位院士的投诉不属实,另一位院士存在一定的学术作风问题,但不存在违纪问题,还有1位正在处理中;

反映院士宣传伪科学,涉及院士2人,审查结果为情况均不属实,纯系媒体不恰当宣传引起;

反映1位院士通过不正当手段当选院士的问题,审查结果为情况不实;

反映2位院士的经济问题,生活作风问题,医疗事故问题等,因不属于科学道德范畴,已转有关单位处理;

反映1位院士作为导师,其博士生发表的论文有剽窃行为,审查结果为情况属实;

反映2位院士参与做广告,目前投诉信正在处理中。

此外,本届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还受理了上届遗留下来的4件对院士候选人的投诉,已转由增选委员会受理;另有对院士的学术论着提出不同学术意见的两封信也不属于科学道德范畴,基本情况已与有关院士进行了沟通。

在对上述投诉信件进行认真细致的审查后,中国工程院采取了不同的处理措施。杜祥琬介绍说,对不实的投诉,采取适当方式,正面维护了院士的声誉;对不属科学道德和学风范畴的问题,转有关行政单位处理;对个别院士在科学道德和学风方面存在一定问题的,采取适当方式让院士本人了解和思考有关投诉内容,或进行必要的谈话和沟通。学生出问题的,院士作了自我检查;对署名的投诉人,给予必要的回复。对反复投诉者,也做了一些耐心的工作。

杜祥琬说,允许投诉,规范地处理投诉,是院士制度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是社会和群众对院士监督和约束的一个必要渠道和形式,是院士队伍建设中,对院士自律的一个必要补充。目前仍存在少量的投诉是正常的,反映了社会各界对维护院士群体荣誉性、纯洁性的良好愿望,也是社会现实在院士队伍建设上的反映。

杜祥琬表示,院士们是生活在一个复杂的社会现实之中,科技界和社会上存在的某些问题在院士队伍中有所反映。个别院士在对科研成果归属的处理上,在科学民主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研究生剽窃抄袭,而且和导师共同署名,作为导师的院士负有责任,这些情况虽属个案,但社会影响很大,值得引起高度的重视和警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