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元老施压要求江泽民提前交军权

发表:2003-06-16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6月16日报导) 据中国问题分析人士透露,中共一些党内元老最近向江泽民施加压力,希望他提前退出中央军委主席的位子。分析人士认为,胡锦涛和温家宝在处理萨斯病问题、新的人事任命以及处理明级潜艇失事问题方面,和江系旧势力的意见出现分歧,胡、温成功的得到了更多党内人士和民意的支持。

*党内元老表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说,包括宋平和乔石等中共一些党内元老最近表态,希望江泽民能够在今年年底提前交出中央军委主席的位子,以加速党领导人的年轻化。林和立指出,有关江泽民是否应该全面退出党政军领导的问题在去年召开的十六大和今年三月的人大会议上都出现了争论,希望江泽民提前卸下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的人不在少数。林和立指出,一些党内元老认为,江泽民将中央军委主席职务提前交给胡锦涛可以加速党领导人的年轻化,有利于党和国家事务的顺利运作。他们认为,胡锦涛所领导的新领导班子应该得到信任,承担起领导中国继续进行改革的重责大任。

林和立指出,在萨斯病疫情爆发之后,江泽民一直避居上海,而江系人马在疫情爆发之初倾向采取不公开处理的方式,遭到了社会各界强烈的批评,在胡、温表示要公开面对萨斯病问题,并惩处处理萨斯病问题不当的官员后,江系的原卫生部长张文康被撤职,并进行了新的人事任命。另外,尽管江泽民认为没有必要严惩必须为今年四月分明级潜艇失事负责的官员,但是在上个星期有一批海军军官遭到撤职或被迫提前下台,突显了胡、温和江系势力之间的分歧,而胡锦涛和温家宝的领导能力受到了肯定。

*江可能提前交权*

林和立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表示,现在党内许多人认为,江泽民应该提前卸下中央军委主席职务,让共产党和军队的领导统一化。林和立说:“照目前发展来看,有可能在今年夏天的北戴河会议上对这个问题有一些新的提法,另外可能就是在10月即将召开的中央委员会全会上,解决江是否会从军委主席位子上下来的问题。一般认为虽然中央军委主席任期是五年,但是江今年已经七十六岁,以他的年纪,他一直做到2007年底17大的机会不是很大,很有可能会提前将军委主席职务交给胡锦涛,这也符合党领导的逻辑。”

*江实质权力很强*

中国政治评论人士何频指出,江泽民在十六大上留任军委主席,使得他的声望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无论是党内、民间还是境外媒体对江泽民未能完整移交权力都有很多批评,也使得胡锦涛为首的新领导班子在推行某些政策上遭遇阻力。但是,在目前江泽民并没有意愿提前交棒的情况下,对江泽民留任的不满是否已经达到了某种程度,可以透过北戴河会议或中央委员会的某种程序使江泽民提前退位,还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何频说:“虽然在党内和民间对江泽民有很多不满的情绪,但是中国的政治体系本来就不是透过一定的党内程序来反应权力的转移,而且过去十几年来,江泽民在地方到中央,甚至军队里都建立了他自己的强硬的班底,他实质的权力还是很强的,因此要通过党内一定程序把江泽民赶下军委主席的宝座还是不那么容易,当然如果真的成功这当然是一个突破,但是这也意味着党的一个很大的分裂。因此我判断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小。”

*江去留有待观察*

CNN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指出,江泽民提前退位将会加强胡锦涛在处理内政和外交问题上的权威,但是由于江泽民自1989年底担任军委主席以来在军队里陆续安排了许多亲江人马,胡锦涛才刚刚在军队里建立他的威信,因此在军队里胡和江的势力还要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平衡。林和立认为,江泽民最快可能在一、两年之就可能提前交棒,但是受到许多政治和经济因素的影响,江泽民的去留还有待继续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