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光:香港需要政治犯——理解唐家璇的“意义”

发表:2003-06-17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家璇国务委员那次就有关‘敌对势力’会见记者,还谈了一个精辟论点,是有关香港和‘二十三条’。唐委员说,如果不搞二十三条立法,香港回归还有什么意义?两三个星期来,坊间对此已经多有评论。不过,唐委员是前任外交部长,‘西方哪个国家没有去过’?那是久经沙场的外交老手,向来说话暗藏深意,大有玄机,所以还值得进一步学习、理解。特区办事,诸事以政治正确为要;北京的意思如果没有搞明白,那是包括特首在内的一众官员和要人们寝食不得安宁的。唐委员又是新近分管香港事务的国家领导人,如果本港不能‘吃透’他代表中央传达的精神,恐怕要出大问题。为此,在下不惜借用当年在北京政坛的一些关系,理解到中央的意思原来是如此这般,如下所述。

香港也要‘讲政治’

中南海消息人士强调,所谓香港回归的意义在于二十三条立法,关键在于‘讲政治’。‘讲政治’是江泽民主席的重要思想。现在内地都在学习和研究江主席的治国方略,‘讲政治’是其中重要一条。可是,香港偏偏不讲政治,回归以来不仅依然如此,甚至变本加厉。这就是说,香港居然不按江主席的方略治国,你想那还能不毛病百出?有人以为与‘珠三角’强化经济联系就是靠拢祖国,那根本是不讲政治;这几年中国经济对美国的依赖度越来越高,难道中国政府是要拿美国当祖国吗?拿经济压政治,是特区政府某些人士的拿手好戏;是否别有用心,中央正在观察。消息人士提醒香港政府,‘特别行政区’仅仅是‘行政’特别,不是政治特别,而‘一国两制’本身就是最大的政治--这一条搞不好,‘香港回归还有什么意义’?

消息人士透露,这几年香港特区政府不讲政治,不走正道,胡搅蛮缠,歪七扭八,什么‘儒家思想治国’,什么‘外籍顾问委员会’,宁愿向死人和洋人乞灵拜师,就是不好好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碍于‘一国两制’,又不能对特区政府说三道四。还好这几年北京也学会了‘以法治国’四个字,那就立法来让你特区政府‘讲政治’吧! 这就是‘二十三条立法’的基本背景。

中央着意培养政治人才

消息人士强调,二十三条立法的精髓,在于为本港制造政治犯。所谓‘政治犯’,都有一条素质非常过硬,那就是关心政治,是‘讲政治’的典范。一个‘讲政治’的地方,可以没有政治犯吗?一个有政治犯的地方,怎么可能不‘讲政治’?这是其一。

其二,政治犯就是政治领袖的训练班。你看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袖,也就是中国的大政治家们,有几个没有当过政治犯的?连毛主席他老人家,虽然命大没有坐过牢,被作为‘叛国’、‘颠覆’罪犯通缉却是有的,当时悬赏几百个大洋呢!毛主席那时候的目标,就是‘颠覆’政府,以至于拉队伍上山‘割据’一方(‘割据’二字,见于毛主席原着)。毛主席还说,‘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革命无罪造反有理’,这和江主席‘讲政治’同样意思。都说香港缺乏治港人才,可是,消息人士透露,中央并不这么悲观。高层认为,香港不缺行政人才,不缺经济人才,就是缺一些政治领袖。怎么培养政治人才,这是中央思考香港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着眼点(在下补充:中央近来特别强调人才建设,证实消息人士所言不虚)。历史的经验表明,制造政治犯是培养政治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下问道:这是不是意味着,二十三条立法之后,要首先抓他几个政治犯?要不然,何必费这么大精神立这个老什子法?消息人士说,对这个问题,也有个‘三不’精神:第一,不仅如此;第二,不要紧张;第三,不要误解。胡锦涛主席最近出访时,不是专门对香港记者讲了嘛,对二十三条立法不要紧张,中央会宽松处理。既要抓政治犯,又让大家不要紧张,这当然是有深意的。消息人士见告,根据他(她)的理解,有这样几层含意。第一,政治犯是‘讲政治’的典范嘛,抓他们其实是培养他们,那有什么好紧张的?消息人士甚至(开玩笑?)说,建议有心今后竞争特首的政治人物,要响应中央号召,带头去做第一批政治犯。第二,舆论已经报道,中央下决心要实行实质性政治改革,而香港这方面基础并不差于国内,应该走在前头。下一步,如果选一个政治犯作特首,就像南非的曼德拉、南韩的金大中(都是我们中国的朋友嘛),西方敌对势力还有什么理由对‘一国两制’说三道四?

在下听了上述言论,茅塞顿开。现在许多人不是在谈论胡锦涛‘新政’吗?从这里我似乎也感受到了新政下的中央对港新政策、新方针。看来,七月一日或者二十三条立法那天,如果香港有一百万人响应中央号召搞搞政治,争取民主,搞出五万政治犯,香港就会大有希望!特区政府,为了让中央放心,往这个方向努力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