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宿舍的“四大文化”

作者:刘茜 发表:2003-06-17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学生活本是多姿多彩的,有许多积极向上的文化伴随着这种生活一起成长,可也有许多“富有特色”的宿舍文化滋生出来,这其中以男生宿舍的“四大文化”为典型。

  其一,“游戏文化”。当代大学生很少没有接触过电脑的,很少寝室没有电脑的,而其中的男生则很少没有玩过游戏的。而且奇怪的是,对于游戏的探讨往往会成为男生相互沟通的桥梁,他们往往会因为相同的游戏爱好而成为很好的朋友。应该说,适当的游戏是可以缓解部分来自学习和工作中的压力的,可是如果沉溺于其中,不可自拔,荒废学业就得不偿失了。

  其二,“网络文化”。和玩游戏一样,在寝室里,整日吊在网上聊天、灌水、看录像的大有人在,可真正利用网络为学习查找资料的少之又少。这里,一个即将毕业的男生的言论很能说明这一点,他说:“天天喊着要网络,但网络来了干什么?BBS灌水、聊天、下载电影看……查资料?好像也就是在要交论文之类的东西时才会想到‘中国学术期刊网’……”,这番言论似乎已经反应出网络对大学生的普遍用途。

  其三,“夜聊文化”。对很多男生宿舍来说,晚上的熄灯时间就是夜生活的开始。大家躺在床铺上,天南地北,海阔天空,无所不聊,什么都侃。到一两点钟这种“夜聊文化”才算大致告终。结果到了第二天早上,这个上课迟到,那个趴在桌上呼呼大睡,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是晚上学习太辛苦。

  其四,“酒文化”。这可能最能代表男生宿舍的文化了。无论是考试结束后,还是遇到伤心的事情,酒无疑是最好的宣泄物。于是,每当这时,宿舍的楼道或寝室里面都是喊声冲天,酒气冲天,结果到了最后,往往是以一片狼藉和几个醉汉收场。

  我们的大学生活来之不易,毕竟是十年寒窗才换来了如此宝贵的大学生活,如果我们将这些宝贵的时间大部分浪费在吃喝玩乐上面,本末倒置,我们如何对得起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我们如何对得起辛辛苦苦把我们送进大学的父母?如何对得起对我们寄予厚望的老师和朋友?又如何对得起自己呢?无论如何,看来整顿宿舍管理,端正宿舍文化已经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