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螺杆:应该告诫中国人的事情太多啦

发表:2003-06-21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内的情况人们都知道,大环境如此,也就见怪不怪。但在国外,中国人值得老外告诫的事情更多,就笔者眼见的事实:

唐人街有整个城市中的七个最:交通秩序最乱,汽车要给人让路;卫生环境最脏,到处是痰迹垃圾;空气污染最厉害,鱼腥味防腐剂味剌鼻;闲散人员特别是老年华人最多,没事也在街上闲逛;噪声最强,每家店铺都在大声么喝叫卖;占路摆摊最多,每家店铺都将门口的人行道占据三分之一;治安最差,华人媒体上也讲黑帮和瘾君子小偷娼妓常在这里出没作案。

镜头一:我在唐人街一家华人店铺门口只是多看了一眼中文报纸,就被店主这样呵斥:“你是看报还是买报?”结果我立即就打消了本来想买一份的念头。而在老外的超市里,各类报纸都有的卖,并不在意人们白白的阅读,不过中文报纸却被翻的乱七八糟,而且扔的满地都是。书店也是这样,特意安排了沙发方便顾客阅读,但中国读者会将自己的手袋等物品占用一个位置。

镜头二:在一家果菜市场,我看到几个中国妇女在翻弄一堆本来已经包装好的廉价草莓,标价上写着一美元一盒,这几位妇女一面大声的讲着广东话,一面将其它盒子里又大又鲜的草莓拣出来,又重新组成满满的盒子去埋单了,至于被她们扒剩下的那些草莓怎么卖,她们就不管了。类似这种占小便宜的聪明举动,在有华人出没的公共场所是经常见到的。

镜头三:当我正在为美国街头上见不到华人乞丐而沾沾自喜时,却又见到了这样的令中国人尴尬的场面:老外开办的较大些的购物商场,每天在固定时间会有廉价食品出售,这种场面被我碰巧遇上了,但我见到的还是讲着广东话的中国主妇们一轰而上,先抢到自己的篮子里,然后再进行挑选,结果大部分都是她们不需要的。

当然,我在欧洲和美国还没见到象有些东南亚国家那样:为了劝告中国人讲公德而刻意用中文写着告诫字样的东西。美国和欧洲给我的印象是,绝大多数老外们的心肠都不坏,没有人象南京市民那么爱国,对外国人穿件T衫挑剔,也没人对中国人的不良习惯表示厌恶和岐视。恰恰相反,老外们很乐于到唐人街的中国饭店吃饭,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百看不厌,百学不倦。我们中国人自己不检点,造出了污辱自己的T衫,却嗔怪外国人做的怎么样,其实那件T衫上告诫的内容也并非全都错误,想想看,如果每个见到老外的中国人都招呼一声哈罗OK!即使是出于礼貌,这个老外能招架得起吗?

危言:我的经历

到中国人的菜市买菜需要停车,但没有硬币,到菜市里面的CASHER换,连问4个收款员,都说没有。不得已买了一把葱,小姐打开收银抽屉,硬币一大堆。公开说谎不脸红,对顾客竟然这样,别说助人为乐了。这样的民族又问题吗?

(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