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顶商人政企不分

作者:佚名 发表:2003-06-25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管政法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同时身兼化肥厂厂长?民营企业董事长竟然担任副县长?在安徽北部,国有甚至民营企业的法人代表在党政部门交叉任职现象非常普遍,其中最突出的莫过于中共芜湖市委书记詹夏来身兼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

香港明报二十二日报导,这种亦官亦商的“红顶商人”现象,引发强烈的争议,不少学者担心权力进入市场,将会滋生各种保护措施甚至腐败。

中国经营报发表的调查报导指出,在安徽,重要职务由政府官员兼任的“红顶企业”随处可见,而且不仅仅在芜湖,与此同时还出现了“企而优则仕”现象。一些县市官员坦言,为了刺激经济发展,事实上已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当企业上缴的利税达到相当规模时,企业的法人代表就有资格到县委、县政府任职或“挂个头衔”。因此,没有在党委、政府工作过一天的企业家竟担任起县委副书记。

报导说,刚以 2100万元买下芜湖锅炉厂的私企老板丁劲松,很可能将被聘为中共芜湖市委常委。此前,潜山县民企全力集团董事长杨续喜就因为交税多而兼职该县副县长,界首市民企天安集团董事长张超彬兼职市政协主席,著名企业的古井集团董事长王效金则兼职亳州市委常委。

官员身兼企业老总的,除了芜湖市委书记詹夏来身兼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还有界首市长王显义兼职沙河酒厂厂长,该市副市长彭杰兼职碧泉集团董事长,临泉县主管政法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张兆振身兼县化肥厂厂长等。

调查对这种权力进入市场的现象非常担心,如在芜湖,非奇瑞公司制造的汽车如要跑出租,根本不予登记,“这明显是在搞地方保护主义”。全力集团董事长杨续喜兼职潜山县副县长,为保证集团蚕茧缫丝项目的资源,该县规定所有蚕茧不准卖出县境。

安徽省社科院的一名专家指出,“红顶商人”既是“裁判员”,制定有关政策,又兼职“运动员”参与经营,难免会滋生各种保护措施,甚至腐败。中国青年报更发表“书记商人与商人书记”的署名文章指出,从商者争戴“红顶子”,直接破坏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恶化当地的市场生态;隐性的祸害则必导致商人干政,影响地方经济政策的制定与地方人事安排。

报导指出,现行《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第7章第31条规定,公务员须严格遵守纪律,不得有经商、办企业及参与其它营利性经营活动的行为。中共中央、国务院也三番五次发出制止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规定。

很明显,安徽“红顶商人”现象是违反中共与国家的有关规定的。在过去政企不分的年代,官员兼任企业领导的现象不足为奇,但老板兼职官员的现象却绝无仅有。

正如中国青年报文章指出,批量出现老板被聘为地方党委班子成员的现象,要不是读了调查报道,还真不敢想象。

其实,在中国经营报文章发表前,官方新华社属下的经济参考报去年 5月28日就头条发表了《“红顶企业”顶戴何时摘》的调查报导。据悉,当时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沉跃跃直接批示:“这种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请组织部调查并提出解决方案。”

沉跃跃去年底已升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不过,这一现象仍然未被改正,以至中国经营报一年后的调查结果仍是大同小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