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谈胡锦涛的政治改革

发表:2003-06-27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6月26日报道) 中国共产党七一党庆即将来临,最新一期的中共机关刊物,左派色彩甚为浓厚的《求是》杂志也刊登了一篇署名文章,指出中国目前的社会发展要求深化政治改革。文章还特别强调要以党内民主来推进人民民主。文章已经在海内外引起关注和各种猜测。

美国《华盛顿邮报》早前也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将于七月一日当天发表演讲,宣布政治改革方案,其中包括从党内开始有限度地开放地方选举。

熟悉中共高层政治的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在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中国已经出现了两个权力核心,一派是胡锦涛和温家宝以北京为中心的核心,另一派就是以上海为基地的江泽民权力核心。现在,两派之间的斗争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蔡咏梅认为,如果胡锦涛在这个时候推行有限度的改革,其一可能是他确实有心推动党内民主,但是他更有可能是希望籍着改革开放,同江泽民展开斗争。她说:胡锦涛虽然没有自己的班底,但胡锦涛在党内得到很多支持。大家对江泽民死抱着权力不放非常反感,对上海帮也很反感,从十六大和两会的投票选举来看,上海帮的人,如贾庆林、曾庆红和黄菊在中委选举中,得票都很低,就连江泽民当选军委主席的得票也不高。而胡锦涛和温家宝的得票都很高。胡锦涛的亲民姿态,很得民心。

《中时电子报》上个星期报道,北京的政治观察家分析说,胡锦涛的党内改革的结果很可能是与江泽民妥协,目的还是加强外界对胡锦涛的信心,平息对新旧两代领导的不满。

而蔡咏梅指出,中共元老治国的时代已经过去。上个世纪80年代,保守派同改革派意识形态的斗争现在已经为利益集团斗争所取代。而胡锦涛目前在党内得到左中右的支持,如果实行党内民主的话,他很有可能可以压倒江泽民。她说:胡锦涛在党内得到左中右的支持。比如意识形态很顽固的邓立群这样的左派,他们对江泽民很不满,在去年江泽民发表七一讲话之后,发出万言书表示反对。左派认为胡锦涛可能恢复毛泽东那一套。而右派认为胡锦涛可能搞民主化。左右两派都对胡锦涛抱有期望。而用共产党的道德标准来看,胡锦涛个人也很正派。如果真在党内进行投票选举的话,胡锦涛肯定有优势。在权力斗争摊牌时,胡锦涛就可以用全体共产党员的意志压倒江泽民这些一小撮人。

蔡咏梅表示,从局外人的观点看,虽然胡锦涛的党内民主可能只是出于权力斗争的需要,但如果共产党能从党内开始民主,党内通过选举产生领导人,允许发表不用意见,或者可以为中国的民主化的打开一个缺口,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的改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