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过去 公款吃喝又来了

发表:2003-06-27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月二十四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撤销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同时将北京从非典疫区名单中删除。“双解”一令既出,人们的安全感陡升,非典期间或关门大吉或门可罗雀的餐馆、饭店、娱乐场所,也随之人气看涨。

  “非典过去了,公款的大吃大喝又来了。”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朱丽兰委员直言不讳地表示出自己的担心。

  与朱丽兰的忧虑相对应的是,二00二年中国卫生事业费决算数的减少和行政管理费决算数的增长。有知情人士说,这两者之间“反差太大了”!

  诚然,行政管理费超支有很多原因。但在那些超出的部分中,公款大吃大喝、公款自娱自乐无疑最让人痛心,也最让人痛惜。

  有人戏言,非典出来了,卫生经费增加了,这是“财神跟着瘟神走”。如今,非典过去了,非典期间出于对自身健康安全考虑而销声匿迹的公款大吃大喝、公款娱乐、公款旅游,是否会在人们欢送瘟神的时候,又悄悄地回头?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的行政高成本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面对尚不富裕的人们为此付出的高昂代价,真应该计算一下,究竟有多少好钢被用在了刀刃上。

  日前,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中央决算报告中坦承,非典疫情对财政的影响已经初步显现,一方面,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另一方面,全国财政支出增长加快。

  此外,受今年前几个月推动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一些特殊因素将逐步消失或减弱,以及非典等因素的影响,中国下半年财政增收难度还会逐渐加大。

  与努力增收相比,节支的重要意义同样不容忽视。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有委员直率指出:我们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也没有开多少会,也就是说不开会也能解决问题。通过这些我们应该好好反思,真正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比以前做得更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