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朝野针对公投各出新招

发表:2003-06-28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台湾特约记者杨孟瑜报道:台湾总统陈水扁昨天(6月27日)宣示于明年大选前推动核四公投,国民党等在野党也松口表示将加速公投立法之后,台湾公投问题出现新情势。

目前发展显示,核四公投已势在必行,但朝野双方各提时间表,台湾舆论则担心,台湾将承担经济与国际风险。

陈水扁星期五(27日)公开宣示将于明年三月总统大选前推动核四公投后,原本一直采抵制态度的台湾两大在野党国民党、亲民党,突然态度逆转,转守为攻,表示决定推动7月完成公投立法,8月进行核四公投。

尽快解决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星期六(28日)进一步召开记者会,表示公投议题"长痛不如短痛",既然要做,就尽速推动。国民党党团甚至提出,除核四兴建问题之外,统独争议等都一并拿出来以公投解决。

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也表示,国、亲两党没有必要再为民进党政府"背负意识形态的十字架",既然民进党要搞公投,一切依法行政,"谁最先挑起公投议题,后果就由谁负责"。

国民党主席连战星期六在中南部参加地方活动,面对外界询问国民党态度转变时,连战表示,陈水扁曾经提出"一边一国,全民公投"口号,可见公投的急迫性,但是公投仍需要有法源依据,因此国民党将尽速推动公投立法,8月即可以进行公投。

"随意表态"

亲民党方面,也与国民党口径一致。亲民党发言人黄义交表示,立法院召开临时会讨论公投法案时,国、亲两党将不拘任何版本、任何内容,包括统独等议题,都可以讨论,任由大家大鸣大放。

两大在野党的态度转变,台湾舆论一般认为,国、亲两党是看准民进党肯定不敢搞统独公投,因为代价太高,于是两党干脆"顺势而为",既免除阻挠立法、挑起争端的罪名,又可把难题丢回给民进党,看民进党如何接招。

面对在野党松口又放手,还列出比自己还"急"的时间表,台湾行政院表示,举办公投至少需要两、三个月的准备与安排时间,8月就举行核四公投,没有意义,也不可能。

出现风险?

此外,民进党方面也提出,除了核四议题,台湾国会改革也应考虑列入公投。

台湾朝野针对公投的攻防战,显然从"该不该办、要不要办公投",进入到争辩"何时办、快些办还是慢些办、针对那些议题办公投"的新局面。

对此局面,台湾有评论者提醒,当局应注意台湾将承担的经济与国际风险。陈水扁星期五宣示推动核四公投后,当天台北股市是由红转黑,以小跌16点收盘;部份企业界人士与外商,也担心核四公投恐怕不利于台湾的投资环境。此外,对台美关系、两岸关系可能造成的冲击,评论者认为,朝野双方在"拼选举"的同时,也应多做思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