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分析江推销三个代表预示新一轮权争

发表:2003-06-28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有包括中国时报、苹果日报、BBC中文网、太阳报等多加媒体的记者纷纷撰文,对胡锦涛温家宝的“百日执政”发表评论,也对中共在7月1日前掀起新一波对“三个代表”的宣传战有诸多猜测,指出这预示着中共内部高层两派之间新一轮的权利斗争。

*胡温百日政绩“二老”满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萨斯疫症一仗,使胡温掌权3个月以来的政绩颇得“二老”满意,一老是中共元老,二老是老百姓。同时报道更指出,对江朱体制尚无此种赞誉之辞。

据苹果日报分析,对胡、温而言,获得中共元老的支援是至关重要的,因爲他们可左右中共高层的更替,胡耀邦、赵紫阳这两位前任中共总书记,就是因爲得不到元老的支援而黯然下台。以此判断,胡、温的权位渐稳。

中国时报则认爲,胡温在执政百日中掀起了所谓勤政、亲民、务实、革新的执政新风。并举证说,因孙志刚事件收容遣送法被迅速废止,胡锦涛还打破了夏季前往北戴河避暑胜地,边度假边商议国政的惯例,以示体恤民情。

太阳报又指出,胡温运用举国体制压住了萨斯,其实工作难度不大,只要用心去做便可以。而其他要看人面色的,则未见有大的突破,如要利用鼓吹“三个代表”来平衡舆论。

而其他媒体则认爲,这是江系人马所爲。

*江借三个代表重返前台

各媒体都非常关注中共6月22日有关学习三个代表的通知。

BBC中文网的评论认爲,此份通知致使海外传媒和学界纷纷猜测这场新的三个代表宣传战可能预示着中共高层新一轮的权利斗争。

报道指出,萨斯的流行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江泽民的影响力,因爲胡温抓住此机遇在第一线抗萨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扩大了新闻报道的开放度和自己的政治影响力,江泽民似乎一度退居政治舞台的边缘位置。

在胡温逐渐巩固权利之际,中共如此大张旗鼓地发布和宣传学习“三个代表”的通知,令人瞩目。从一个侧面印证此举爲江系人马所爲,因爲这与胡锦涛试图向外界证明的务实作风不符。

中国时报引述北京政界人士的分析认爲,江系人马在此关键时刻重新抄热“三个代表”,是刻意要压制胡温锐气,告诉外界,是“三个代表”指引使中国摆脱萨斯威胁,在萨斯结束后,“中国现在真正当家作主的还是我老江”。

现在鼓吹“三个代表”的目的,还在于准备将其入宪,这样江便可安心继续在幕后掌权。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日前报道,胡锦涛原计划在七一提出的颇受外界瞩目的加速党内民主改革的内容,也因此受压被迫低调处理,内地学者认爲,此举显示内地近期内不会启动政治改革。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