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拒修正23条立法案 十万港人准备上街

发表:2003-06-29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基钦香港6月28日报导) 香港政府星期六表示,未来不会再对围绕反颠覆罪的23条立法进行更多修正。此外,大约十万港人预计将在下星期二香港回归周年纪念日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通过23条立法的计划。与此同时民意调查也显示,有百分之五十五的港人反对二十三条立法。

据法新社报导,尽管人们担心拟议中的23条立法将会压制人权和自由,但是香港保安局长叶刘淑仪星期六表示,政府在过去三个月里已经对拟议中有关国家安全的23条立法进行了51项修正,未来不会再做进一步的修正。

*已做51项修正*

叶刘淑仪告诉记者说,自从政府公开刊载了拟议中的国家安全法案以来,作为过去三个月讨论的结果,最新的结果显示,对这项法案的修正多达51项。叶刘淑仪说,这51项修正对原稿的九个主要方面做了进一步的澄清。她说,政府真诚地认为,这些修正对所有关权利和自由的担心做出了回应。

香港回归时中英两国达成的基本法在第23条下要求香港通过法律,禁止叛国、分离、颠覆以及盗窃国家机密的罪行。权利活动人士以及主张民主的组织说,他们担心中国会使用23条立法压制香港的自由,包括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和宗教自由。

但是香港保安局长叶刘淑仪强调说,基本的权利和自由不会受到影响。有人说在通过23条立法后,将不允许对政府提出批评,也不许上街游行,事情完全不是这样。

尽管政府做出了上述保证,人们还是担心七月九号即将通过的23条立法,有可能会窒息言论自由,压制信息的自由流动。拟议中的23条立法在海外也引起了关注。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决议,敦促香港政府撤销23 条立法。但是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坚持说,香港当局尊重美国国会的观点,但是通过这项保护中国国家利益的法律是香港的宪法责任。

*十万港人准备上街游行*

预计下星期二香港回归纪念日那天将有十万港人上街游行,抗议通过这项有争议的法律。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出席香港回归的纪念仪式。

另据香港报纸报导,由反对23条立法的团体委托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百分之五十五的受访者反对政府就“基本法”23条立法。这项调查以电话抽样访问大约一千名市民。表示支持的只有百分之十六。百分之七十六的受访者认为,社会上的反对声不会影响政府的立法程序和内容;百分之七十一的受访者认为特区政府在23条立法过程中,注重北京中央政府的意见多于港人的意见。在具体条文方面,市民对警方可以在没有法庭手令情况下入屋搜查最为反感,高达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反对这样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