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七一讲话内容引发多方猜测

发表:2003-07-01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传媒报道说,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7月1日发表重要讲话,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

"猜谜游戏"?

据BBC6月30日报道,中共的"一把手"通常都利用"七一讲话"来提出该党在意识形态上的重要观点或重大变化。例如,两年前,在中共纪念该党建党80周年时,当时的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曾提出了允许资本家入党的重大政策变化。

在今年的"七一讲话"发表之前,海外传媒已经有许多关于这次讲话的猜测。有人认为,在去年11月接任江泽民的总书记一职的胡锦涛将提出有关"党内民主"的政治改革方案,但也有人不以为然,预计权力基础尚不稳固的胡锦涛不会在"七一讲话"中有任何惊人之言。

曾在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担任评论员、现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的吴国光说,他预测胡锦涛的"七一讲话"中将会提到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思想,但不会提及政治改革。

传曾庆红牵头起草

根据香港的一些中共控制的报纸的说法,起草今年"七一讲话"的一个委员会的负责人是曾庆红。

曾庆红现在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他与中共前总书记、现任军委主席江泽民关系十分密切,在江泽民当政时,他被称为江泽民的"大管家"。一些分析家认为,如果那些香港左翼报纸的说法确切,那意味着今年的"七一讲话"不会突破江泽民在政治改革问题上的框框。

吴国光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如果胡锦涛在讲话中谈及政治改革,那么就很难否认曾庆红将在政治改革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如果胡锦涛在讲话中避而不谈政治改革,那就意味着中共上层有一个与胡锦涛政策意向相反的的反向政策。

"思想解放"与整肃

为这场猜测游戏增加更多谜团的是,通常被认为是江泽民亲信的另外一名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七一"前敦促文化界人士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报道说,李长春在会议上指出,"要用十六大精神统一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实践,积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建立有利于调动文化工作者积极性、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谈到"思想解放"时,李长春的原话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发展的眼光认识新事物,用发展的理论指导新实践,按照十六大的要求,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

但与李长春的这番话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些的确"思想解放"的中国传媒却在不久前受到整肃。例如,《财经》6月20日出版的一期杂志因报道萨斯病和上海一宗金融丑闻而曾经一度被禁止发行;《北京新报》也曾因为刊登批评政府的文章而关闭两个多星期。

很难想象,这些整肃措施能够在没有李长春同意的情况下得以实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