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党庆 胡江权争露端倪

发表:2003-07-01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新一代领导人胡锦涛将迎来上任后的第一个党庆。据悉,他将在今天(7月1日)的中共建党82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的“七一讲话”,告知全国人民他将带领他们走向何方,这无疑是胡上任以来的首份“施政报告”,引来众多瞩目。有媒体猜测,胡锦涛可能藉这次讲话,大胆地提出政治体制改革,挑战江泽民在党内军中的权威。但也有人不以为然,预计权力基础尚不稳固的胡锦涛不会在"七一讲话"中有任何惊人之言。

生性谨慎的胡锦涛在上任初期,一直采取小步骤行动,但经过半年的执政后,特别是在赢得西方社会种种超乎想象的礼遇之后,信心大增。他近日种种举动来看,如开始过问军中事务,以及暗查“上海帮”的腐败问题等,似有与江太后进行一番角逐之意。

路透社引述一名消息来源说,中共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的斗争,“斗争不是公开的,而是秘密的”。“路透”报道说,五月底,当胡锦涛首次以中国国家元首身分前往俄罗斯和法国访问之际,在SARS危机期间一直在上海休养的江泽民秘密返回北京。江回北京后见的第一个人便是因隐瞒SARS疫情被撤职的前卫生部长张文康。张曾是江的私人医生。两人此次会面显然是为了洗清张的罪名。于是,就有了五月三十日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电视转播的新闻发布会上否认张文康隐瞒疫情的一幕。但高的言论遭到国营媒体的批评,上级也对其进行批评。两周后,高强改口批评张文康对SARS反应过慢。另外,也有消息透露,在胡锦涛出国访问之际,江泽民曾试图让其最亲密的助手曾庆红主持一次既定的政治局会议。而且此一建议由江的一位亲信提出,但遭到其他政治局成员的反对未果。曾庆红虽被认为是实权人物,其党内排名位居第五。一旦他这次成功主持政治局会议,势将开创一次先例。

有媒体分析认为,今年的"七一讲话"不会突破江泽民在政治改革问题上的框框。根据香港一些中共控制的报纸的说法,起草今年"七一讲话"的一个委员会的负责人是曾庆红。曾庆红现在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他与中共前总书记、现任军委主席江泽民关系十分密切,在江泽民当政时,他被称为江泽民的"大管家"。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智囊吴国光30日对法新社说:“我早已准备好今天听一大堆无聊话,比如‘三个代表’、爱国精神和成功抗击非典这些党八股。”他指出如果胡锦涛能提到政治改革,则显示江泽民亲信、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将在政治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相反,如果胡锦涛不提政治改革的话,这就意味胡锦涛的政策受到阻挠和反对。胡锦涛会否在讲话中提到自己的“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思想,亦将是窥探胡、江权力斗争的端倪和风向的指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