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民社会的“心伤”

发表:2003-07-0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年前,也就是1998年6月的一个深夜,小白伊德的父亲詹姆士.白伊德(James Byrd)独自回家,途遇到驾驶一辆小型货车三个白种年轻人,并被邀请上车。没想到,世界上最不幸的事已慢慢降临到这位有3个孩子,46岁的黑人父亲身上。上车后,老白伊德被捆绑起来,其中两名年轻人将他的脚脖子拖在小型货车后面,然后驱车三英里,将其活活拖死……而肖恩﹒贝瑞是三名中的一位;案发时,他一直蜷缩在货车里,被残暴的场面吓得小便失禁,却没作出任何救援老白伊德的行动。

5年后,在悔恨中生活的贝瑞终于鼓起勇气,愿意向老白伊德的孩子说出当晚所有的他看见的经过。这样小白伊德与自己的杀父仇人面对面倾谈了2个小时。

对作爲职业军人的小白伊德而言,最爲艰难的是,他无法设想当自己在保卫祖国的时候,同胞却因爲种族仇恨杀害了他的父亲。小白伊德在父亲死后很长一段时间都非常消沈,爲了找到真正的答案,让自己的心灵稍微平静一些,他选择了与贝瑞的这次谈话。

与贝瑞的谈话说什么或许不是最重要的,对小白伊德而言,关键在于看到了仇人的忏悔和负疚。当贝瑞与小白伊德一起爲死去的老白伊德祈祷时,贝瑞第一次获得小白伊德的尊重,小白伊德内心也因爲宽容走向平和……

此前,老白伊德的三个孩子都在爲废除德州的死刑而呐喊,爲杀害他们父亲被判处死刑的凶手祷告。

但是在美国,这种以德报怨并不是很多。仇恨犯罪带来的更常见的后果是“一报还一报”,因此每年仇恨犯罪都会以各种方式发生。其发生的频繁引起美国政府的重视。

1990年4月23日,美国国会正式立法,要求美国联邦调查局每年对仇恨犯罪作出统计报告,放入美国“统一犯罪报告”(Uniform Crime Reporting)中。统计中对仇恨犯罪动机分类爲四种:种族歧视、宗教歧视、性取向歧视、介于种族和国籍之间的歧视或双重歧视。1990年参与这项计划的州一共有11个,而到1992年则扩大到全国。

1994年,国会通过仇恨犯罪加刑法案,对仇恨犯罪从重惩处。同时,联邦政府对于仇恨犯罪的统计分类又添加了对残疾人的歧视。

1996年美国国会将仇恨犯罪统计永久性地放入到“统一犯罪报告”中。现在,学者、律师和记者在研究美国仇恨犯罪时,可以直接到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网站上查阅到相关资料。

根据美国的“统一犯罪报告”调查,2001年美国总共发生9,730宗仇恨犯罪案件,其中包括9721宗单项歧视,9宗多重歧视。在9721单项歧视中,44.9%起源于种族歧视,22.6%源于介于种族歧视和国籍歧视之间的歧视,18.8%起源于宗教偏见,14.3%起源于性取向歧视,0.4%起源于残疾人歧视。

在2001年的仇恨犯罪案件中,人身攻击占了约67.8%;侵犯财物占31.5%,其余爲对社会的攻击。在人身攻击中,由于种族歧视引发的占约46﹒3%,其中针对黑人又占其中的66﹒7%,针对白人的占19﹒5%。在由宗教歧视引起的仇恨犯罪中,针对犹太教的居首位,占55﹒7%;针对伊斯兰教的居第二,占27﹒2%。在针对性取向的仇恨犯罪中,主要是针对男性同性恋,共980起;针对女性同性恋的205起。

据统计,大部分仇恨犯罪主要发生在高速公路、街道和小路上,其次爲校园;而种族歧视引起的仇恨犯罪多发生在居民区里。

对于美国近11年的仇恨犯罪统计,美国各方人士看法不一。有的人认爲仇恨犯罪意味着对人的思想的钳制,违背平等精神;而一些挑剔的专家则认爲“仇恨犯罪”本身难以界定,主观性很强,统计数字会误导研究者和大众。

撇开这些争议,美国的仇恨犯罪研究还是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在统计方法上也日趋完善;也通过一些立法使弱势群体利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维护。民众对于仇恨犯罪的看法也有了许多进步。

9/11重燃仇恨犯罪的火种

在一2001年9/11恐怖主义袭击之后的一个星期之内,有645 起被向当局报告的仇恨犯罪。虽然纽约和华盛顿是恐怖主义袭击的受害城市,虽然美国主流社会不断呼吁人民容忍,勿将对恐怖分子的仇恨发泄到无辜平民的身上,然而恐怖主义行动的余波仍然在美国各地逐渐展开。而仇恨犯罪者并不在乎他们到底在伤害什么人。

在纽约市,三个年轻人用棒球棍毒打一名57岁锡克教的老人,错将其当作穆斯林。南加州一位拉美裔美国人被误认爲阿拉伯人被几个人从自己的汽车里拖出来打。在亚利桑那州,一名印第安裔的美国人被在自己经营的加油站前射杀。

中国有句古话,和而不同。在美国这个复杂的移民国家必不可缺的正是这种求同存异、友善待人的观念。也更需要许多象罗斯.白伊德那样的人放弃以血还血的狭隘观念,以高贵的宽容来救赎他人,化解仇恨。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正是寄希望于这种精神之中的。然而这种社会理想正在后9/11的美国经受考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