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机场透视仪让人“赤条条”

发表:2003-07-02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5日,在美国新泽西州的一个机场,一位穿着体面的美国妇女走到一台X光机试验仪器前,这时在一旁的显示器上,她身上的黑色衬衫和外套神奇地消失了,黑白图像上清晰可见她略显肥胖的躯体甚至是敏感部位,当然更为显眼的是她暗藏在腰间的手枪及炸弹。这种仪器就是美国当局考虑用于机场安检的人体X光透视仪。不过,由于这种安检设备有变相裸检之嫌,引发了人们对隐私权的争议,它能否成功投入机场安检还是问题。

  透视仪让旅客近乎裸体

  那位勇敢“献身”的妇女不是别人,正是美国运输安全局安全产品试验室的主管哈洛韦尔女士,显然她对这种仪器的效果很满意。她说:“这种仪器虽然让你近乎裸体,连身上的赘肉都看得见,但它也能让你身上的武器无处可藏。”这种采用“背散”技术的X光机对高密度物质,如金属或塑胶等物品具有很强的显示效果,如果用于机场安检,将使携带塑胶武器和炸弹的恐怖分子无处遁形。但同时,它也能透过衣物呈现出清晰的人体黑白图像,让旅客近乎“一丝不挂”。

  据报道,这种仪器几年前就投入使用了,但仅限于一些特殊领域的安检,比如监狱防止探监家属给囚犯带违禁物品;钻石矿区防范矿工偷窃昂贵钻石等。当时使用范围极其有限,因而没有引起人们对隐私权的关注。但现在,在人流量大的机场安装该设备,把人的身体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一向注重个人隐私的美国民众能否接受,是美国当局最担心的。

  也有人怀疑这种仪器对人体健康有影响。专家指出,由于这种仪器是从人体或物件的背后发射X光,且光剂量相当小,如同晒太阳,因此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

  引发众多争议

  上述仪器问世,在美国引发了安全管理者与公众之间的争议。美国众议院运输及基建委员会下属的民航小组主席迈卡坚决支持这一产品在机场使用。他说,因为当今世界各地机场普遍采用的金属探测器无法检查出非金属的武器及炸弹,而恐怖分子把炸弹藏在手提行李中或身上,能通过安全检查成功登机。前不久被定罪的“鞋底炸弹手”里德就是把塑胶炸药藏在鞋底,躲过法国机场金属仪器的检查登上一架美国客机的。

  但一般民众与隐私权保护组织则不这么看。华盛顿电子产品隐私权保护组织的顾问索贝尔是这种仪器的坚定反对者,他批评这种检查强迫旅客赤裸裸地暴露在安检人员面前,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他说,“民众能够接受机场严密的安检措施,但如果有明显侵犯就另当别论了”。

  据美联社报道,运输安全部门曾在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国际机场试用过这种仪器,很多旅客自愿参加了试验,但他们对仪器反应不一:有的旅客认为仪器提高了安检的精确度,能更好地防范恐怖分子,“让人看身体总比让恐怖分子炸死好”。

  但更多人对仪器的透视功能感到不安。他们说透视的程度让人吃惊,而且检查不分男女,大庭广众之下让人公开评论自己的身体太尴尬。还有人害怕将来在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安装类似仪器,那样的话,美国人真要“赤裸裸”地生活了。

  投入使用尚需时日

  为了解决隐私保护的问题,目前有关部门正着力对这种仪器进行技术改进。该项目的技术主管兰达尔·纳尔说,工程师们正在探讨对人体敏感部位进行马赛克处理或使用电子技术使“人体变形”,尽量避免在检测过程中出现尴尬情况。也有人提议将仪器安装在室内,避免无关人员偷窥显示器上的图像。

  除对隐私权的争议外,该仪器投入使用的又一障碍是体积庞大。这种由马萨诸塞州的美国科技工程公司生产的仪器长4英尺、宽7英尺、高10英尺,放在任何机场都会显得十分碍眼。此外,透视仪的价格不菲,每台售价约为10万至20万美元。

  虽然有各种问题,但哈洛韦尔女士表示,年内有望在更多的美国机场试用该仪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