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开闸泄洪1.5万人撤离 18万亩农田将淹没

发表:2003-07-03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8万亩农田将淹没

  据新华社报道,经过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和安徽省防汛总指挥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等部门紧急会商,安徽省省长、淮河防汛总指挥长王金山宣布:淮河王家坝闸于3日凌晨1时开闸泄洪。淮河王家坝开闸泄洪后,蒙洼蓄洪区18万亩农田将淹没,1.5万库区居民正紧急大转移。这是1991年淮河大水之后12年以来王家坝首次开闸泄洪。

  蓄洪区1.5万人已撤离记者了解到,蒙洼蓄洪区位于安徽省阜南县境内,辖4个乡镇,人口15万人,耕地18万亩,自1953年建库到1991年,已在10个年份进行过12次蓄洪。目前,1.5万名库区居民已从洼地转移至大提、庄台等安全地带。

  3日1时08分,淮河王家坝闸第5、7、9三个闸门慢慢打开,淮河干流的浑浊洪水奔涌而出,涌向淮河蒙洼蓄洪区。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王家坝当地仍在下雨,王家坝闸的14个闸门已经全部打开,奔流的洪水倾泄而出。

  淮河降雨量偏多9倍

  自6月21日以来,淮河流域出现持续降雨,降雨量一般有80至150毫米。其中,安徽西南部和河南部分地区降雨总量达200至4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淮河流域降雨量偏多9成到1.7倍。受降雨影响,淮河干流水位持续上涨。7月2日8时,淮河上游干流息县水文站洪峰水位41.63米,超过警戒水位0.13米。干流主要控制站王家坝水文站7月2日21时水位上涨至29.30米,超过保证水位0.30米,且水位仍在上涨。据预测,未来三天,淮河流域阴雨天气仍然较多,主要降雨带将在黄淮和江淮一带南北摆动。

  水情敲响“七上八下”警钟

  淮河流域是中原腹地,又是中国地理上南北的分界线,其汛情标志着全国开始进入从7月上旬至8月下旬“七上八下”的防汛关键时期。我国汛情最先进入汛期的是华南地区。随后,珠江、长江、淮河流域和东南沿海陆续进入主汛期。此后雨带北延,从7月至8月,黄河到松花江等流域主汛期全面来临。夏末,雨带从北向南撤退,约在八月下旬再度滂沱扫过秦岭、淮河分水岭。因此,可以说淮河水情是一个标志性的讯号,“七上八下”也就成了我国防汛工作的一条警句。

  今后5年重点治理淮河

  随着长江干流堤防工程全线达标,我国大江大河治理的重点将向淮河流域转移,并在3到5年内,完成国务院确定的18项治淮工程,治理初见成效。

  淮河流域2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流传着“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的美誉。自从1194年黄河南堤决口夺淮后,打乱了淮河流域水系,淮河从此失去自然形成的独立入海通道。由于黄河带来的泥沙淤积,1855年黄河改道北流,淮河流域土地沙化,河道淤塞,出海无路,入江不畅,灾害频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