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汉子勇救两溺水女童 见义勇为事迹被传为佳话

发表:2003-07-04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住在南宁市兴宁区东沟岭一号安置区的租户黎四、甘华昌、张汉辉、滕居中、黄中意、谢富容、李放和李某8人,因抢救两名溺水女童,得到女童家长们按当地风俗习惯送来的0.5公斤米、1只公鸡和16个10元的利是红包。他们的见义勇为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八汉子冒险冲下河


  据了解,由于连日暴雨的袭击,东沟岭的沙江河水位暴涨,位于该河的小鸡村段更是由平时刚没过小腿的水沟变成了一条超过1.5米深的小河;加上小河上游的鸡村桥被施工单位挖断了,造成小鸡村河段变成了一个“水库”。


  6月26日傍晚6时15分,甘华昌在东沟岭一号安置区门口值班,突然听见靠着河边围栏编织袋子的中年妇女大声喊:“有人掉水里啦,救命呀!”正在门口聊天的黎四闻讯,箭一般冲下河;甘华昌随后一边打120电话,一边喊人帮忙,一边紧随黎四;张汉辉、滕居中、黄中意、谢富容、李放和李某也一前一后跑着下了河。黎四首先在河中捞起一名8岁女童,甘华昌在岸上接应,紧急做人工呼吸,把小孩翻过来,不断拍压背部。


  5分钟后,吐了不少水的女童醒了,她坐起来说:“还有一个!”8人不顾河水的脏臭,还有上游硫酸厂流下来的有毒废水,冒着生命危险,又跳下河打捞。由于女童指示错误,他们摸索了很久,黎四才在河底找到另一名7岁的女童。做人工呼吸,不断拍压后背,抢救了20分钟,女童还是口吐白沫,没法醒来。


  这时候,120急救车到了鸡村桥断桥边过不来,见情况紧急,甘华昌抱着昏迷不醒的女童到路边拦车。第一辆摩托车见死不救,第二辆残疾人车刚好是空车,他终于肯帮忙将女童拉到了120急救车处。急救人员打针,做人工呼吸,均回天乏术,女童因抢救无效死亡。


  “猪肉佬”曾救人两次


  今年34岁的“猪肉佬”黎四是广西玉林人,只有小学文化,自打1983年来邕卖猪肉,到过水街、交易场摆摊,一直在东沟岭租住。他对记者说:“任何人见到溺水者都要救,见死不救不是人。”当记者问起他为何救人经验如此丰富时,他说,一个是从电视上学来的,一个是他以前曾救过两个失足落水儿童。


  黎四说,他家在拆迁前就住在东沟岭的一个大鱼塘边,那里是附近小孩上学的必经之路,雨天路滑,常有小孩不小心掉进鱼塘里。在1998年和1999年,黎四就为此救过一男一女两个学生。黎四有点内疚地对记者说:“这次一个女孩没救活,很可惜。”


  下岗工朝阳沟救过人


  下岗工人甘华昌年届五旬,原来住在南宁市西关路段的朝阳沟边。1994年的一天,一个8岁男孩从朝阳小学放学回家,在朝阳沟边攀爬玩耍,不幸掉进沟里。当时水沟又臭又脏,围观的人没有一个肯下去救人,甘华昌闻讯赶来,二话没说,跳进臭水沟把男孩捞起,然后做人工呼吸及拍打其后背,两分钟男孩就醒过来了。


  讲起往事,甘华昌庆幸当时自己就学会了溺水救生术。甘华昌对记者说:“救人不能讲条件。这是一种社会公德。”



当代生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