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艾滋病村迎来“警察风暴”

发表:2003-07-04 1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河南的上蔡县所以闻名是因为那里的许多农民卖血感染艾滋病,成为重灾之乡。事情的来龙去脉,患者的命运如何对公众来说一直扑朔迷离。据法新社报道,最近,一个艾滋病村遭到当地警察的袭击,村民被殴,7名患者被捕,而事情的起因又是一个未解的悬念。

据德国之声报道,中国河南上蔡县几年前还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中国贫困大县,这几年由于媒体的曝光,人们才渐渐得知上蔡县成为中国的“艾滋病之乡”。当地人生活贫困,92年、93年间纷纷到周围的血站卖血赚钱。由于血站不注意采血检验和卫生消毒,加上几乎共用采血器械,血液病的交叉感染变得非常容易。艾滋病在卖血的农民中迅速蔓延开来。

艾滋病之乡的形成到媒体的曝光,引起民众的震惊以及当地政府竭力掩盖丑闻,到农民到底得到哪些救治措施,这一切一直是扑朔迷离的悬念。德国之声记者分别在新华社、新浪网上以“上蔡县”搜索相关的报道时,电脑屏幕上出现的是白页。而耐人寻味的是,人民网的搜索器中输入“文楼村”查询时,依然能够找到2003年以前有关这个闻名的河南艾滋村的报道,有关上蔡县艾滋病的情况也可窥见一斑。

据法新社报道,同属上蔡县艾滋病重灾区的五龙乡熊桥村最近迎来了一场“警察风暴”。据悉,6月22日,数百名警察和便衣男子冲进熊桥村,据村民透露,他们打碎电视以及窗玻璃,殴打村民,至少十几个村民受到重殴,其中一位老者被打断肋骨和牙齿。

周四,当地警方证实拘捕了13个熊桥村的农民,此前还有另外3人也被逮捕,警方说,他们因冲击政府部门和抢劫行为将受到制裁。周五,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警方拒绝声明拘捕原因。

没有公开的措施,何以了解真相?

德国之声追踪了解该事件,询问了采写有关报道的法新社华人女记者,记者称,据熊桥村村民介绍,该村共有500至600人,其中大约120人是艾滋病感染者。这次冲击事件的起因是6月里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引起的。6月,村民聚集到乡、县政府要求建造医院。原本计划在该村建造一个诊所救治艾滋病患者,但5万元的费用却下落不明。村民时常去附近文楼村的诊所,但是因为不属于文楼村居民,所以那里的医生有时拒绝救治来自熊桥村的患者。

熊桥村的100多村民为此抗议,并且派出5个代表到省城郑州红十字会寻求帮助。县政府派人强迫代表返村。两天后,发生了警察冲击熊桥村的事件。

据警方承认,被拘禁的农民中有7人是艾滋病患者。

当德国之声记者问道,开办诊所的5万元费用究竟来自哪个政府部门,目前滞留在谁的手中,是否是地方上的政府部门没有执行上级的指示,擅自对村民发起攻击,法新社女记者无法回答这些问题。因为,整个事件一直没有采取透明公开的措施,公众很难了解事件背后的真相。

如今,法新社的记者主要是通过电话对此进行采访,县、乡公安部门还就此会说上两句,而一、两年前,为了掩盖丑闻,不论是海内外的记者,只要是挂着外地车牌的汽车来到这里,都会受到阻挠。

如今,记者没有亲临现场,仅靠电话联系,得到的讯息和数据也时常会出现误差。而事件的真相依然是一个未解的悬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