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宏:勿轻信任何人可代讨公道

发表:2003-07-05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维邦是台湾广大中小企业中的一员,也曾有过“中国梦”,最后却铩羽而归。高维邦以他过去的经验认为,中小企业或个人,都不宜用“单打独斗”的方式到大陆投资,因为“你绝对斗不过他们”。

高维邦分析,做生意必然会产生利害,有了利害就难免会有纠纷。在其他地方,双方发生利害冲突,就寻求司法解决。但如果一个小台商在大陆与当地人发生经济冲突,面对的很有可能是一个官商勾结的“共犯结构”。

高维邦提出所谓的大陆对台招商“三头论”:为吸引台商投资,大陆官员可以对台商“磕头”;等台商资金到位了,开始对台商提出的要求“摇头”说不;如果台商还不识相继续吵闹,那就直接把台商“杀头”。

若不幸在大陆发生投资权益受损事件,高维邦的建议是,不要轻信那些表示可以为你讨回公道的人,无论对方是知名政治人物、律师、当地有权势的人或是媒体。因为,有极高的可能,会再一次受骗。高维邦认为,最好的解决之道是将事件即时曝光,让舆论的公评对中共官员产生压力。如果拖太久,所有涉案人将利益都分光了,要他们再吐出来就难了。

在大陆近六万家台商中,尽管有许多成功案例,但也有不少台商惨遭坑杀。不过,愿意将自己失败经验公开的,却少之又少。高维邦认为,这是因为多数人不愿意承认自己失败,因为失败代表无能。其次,一旦发生这类事件,大陆在处理过程中永远会给台商一线希望,并要台商千万不能声张。也有台商是彻底绝望,不愿再提起这段不堪回首的大陆投资经验。

高维邦认为,有这么多台商在大陆受骗、上当,政府也要负相当的责任。因为,陆委会与海基会,鲜少去告诫国内业者,大陆投资可能的风险。他希望政府未来能配合“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若大陆某一省市有多起台商权益受损案件,当地政府却不愿积极解决,就封杀这些地方所有的官员继续来台“假考察之名,行招商之实”,以便对大陆内部造成压力。

(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