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坚持如期立法同意三项让步

发表:2003-07-06 0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熊健香港7月5日报导) 经过四天以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才对七月一号五十万市民反对特区政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仓促立法的七一大游行做出回应,在市民所担忧的三个方面做出了修正。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铭表示,这是政府在回应民意方面向前迈进了一步。但是主办大游行的组织香港民间人权阵线认为,特区政府不应该坚持在七月九号就草案进行二读和三读,因此决定当天在立法会外面进行和平抗议行动。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七月五号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对几十万市民冒着褥暑上街游行所表达的对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和施政不满的情绪和诉求相当理解。他说,经过了三次特别行政会议之后,为了消除市民对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自行立法的疑虑,对国家安全条例草案进行了三项目主要的修订。第一,取消本地组织从属于已遭中央禁制的内地组织的有关条款。第二,为加强保障公众人士、特别是传媒界的利益,在有关非法披露官方机密的条文中,加入以公众利益为抗辩理由。第三,取消警方在没有法庭手令也可以入屋行使紧急调查权力的有关条文。

董建华表示,特区政府正着手修订国家安全条例草案,将如期在七月九号恢复二读和三读。他说,坚持如期立法是要避免这个问题悬而未决导致香港社会加速分化,而分化对香港不利。目前的大前提就是稳定。他相信这三项修订将满足澄清市民对国家安全条例的疑虑。

*李柱铭称赞三方面让步*

香港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铭在接受记者访问的时候指出,董建华终于明白了香港老百姓的要求:“就是这个立法一定要在一个大前提下,不应当损害我们香港人的自由。那么他现在在三个重要的方面做出让步,这是好的开始。”

但是李柱铭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不必仓促立法,应该给香港的立法会的议员多一点时间,从各个方面考虑在保障香港人权自由和国家安全方面取得平衡的条件下,制定一个完善的法例:“就是保障了香港人的自由,同时可以根据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他指出在三个大的方面作了让步之后,还有许多应该值得改进的方面:“我们是应当将这个法例押后,然后再来商量。最后希望有一个十全十美的法案。”

*杨森指董建华死不悔改*

香港民主党主席杨森的反应和李柱铭比起来就充满了火药味。杨森对董建华的回应表示非常遗憾,他觉得董建华死不悔改。因为有五十万人上街反对二十三条,人们觉得它会影响香港人的人权和新闻自由,有一个很强烈的呼声叫政府撤回。

因此在下星期三,杨森将代表民主党如期提出押后二读和三读国家安全条例草案。他希望支持押后动议的议员不要改变立场,到时候就会有足够的票数来阻止这项草案的二读和三读,将草案的立法工作搁置下来,以便重新审议。他说,重新审议草案才会平息市民的怨愤和不安。

主办七一大游行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的发言人蔡耀昌认为,董建华坚持在七月九号如期立法是一个漠视民意的做法,对此香港民间阵线表示谴责。他表示,董建华所提出的修订并不足以满足七一大游行市民所表达的忧虑,因此他强烈要求特区政府搁置二十三条立法。如果不这样的话,七月九号人们会看到立法会外面将出现支持立法和反对立法的人抗争的场面。香港警方目前正就整个场外的形势进行评估,以便决定是否发出集会许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