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中国人知情权,还周恩来本来面目”

发表:2003-07-07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9日下午,《晚年周恩来》作者高文谦先生在罗格斯大学举行了一场《晚年周恩来》研究心得演讲会,与读者一起共同探讨如何评价周恩来政治生涯中许多深为大家所关注、看法存有分歧的事件,解答读者质疑,并为大家签名售书。约近200人参加了这次演讲会。此次演讲会是由新泽西州华光文化协会、罗格斯大学亚裔文化中心、文心社、书友会、彼岸文化协会等文化团体联合主办的。
高文谦先生原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周恩来生平研究小组组长。来美国后,曾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华盛顿伊尔维逊研究中心、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作访问学者。今年年初,他所著《晚年周恩来》一书在海外出版发行,立即引起轰动,出版社多次加印书籍,目前已是第十版。
高先生首先向读者介绍了他写书的初衷和目的。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周恩来一直是一个完美的楷模,甚至超越了毛泽东。但实际上,周是一个多层面、多性格的矛盾人物。身为周生平研究小组组长,高先生得以有机会接触到许多第一手原始复印档案材料,并且采访到许多当事人。本着“不讳过,不苛责”原则,他想借《晚年周恩来》这本书,“中国人知情权,还周恩来本来面目”,周既不是“神”,也不是“鬼”,而是一个可以评说的“悲剧人物”。
当谈到这本书在中国大陆被禁时,高先生认为,在周恩来去世27年之后,为甚么评论周还碰不得呢?是因为评论周,必然涉及周所存在的政治制度背景,是这种制度碰不得。虽然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但“骨子里是换汤不换药”,依然是“核心政治”,一人说了算。如果这个领导人头脑清醒的时候,这种体制的效力是巨大的。但当其头脑昏庸时,则将带来深重的灾难━━从大跃进开始,到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到邓小平的六四血腥屠杀,直至当今江泽民对法轮功的镇压。中国政府禁止这本书,实际上就是禁止国人的知情权。对于老百姓一向是让你知道甚么,就是甚么;不想让你知道,你就不许知道,最近的SARS疫情,也是这样。
随后,通过问答的形式,与会读者与高先生进行了约3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据主持人统计,读者共提出了30个问题。
演讲结束时,高先生表示,这本书也是献给他母亲的。他母亲是共产党的老党员,在文革期间被打成反革命,关入秦城监狱7年,出狱时已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是母亲鼓励他“要完成老天爷交给的使命”,把真相还给人民,因为这些历史档案材料是属于人民的。正是母亲的鼓励,使他呕心沥血5年,8易手稿,才完成这部历史文献。并希望能够“以史为鉴”,中国不要再重蹈覆辄。国民党元老陈立夫曾说过:“我一生中经历过2次兵败如山倒,第一次是北伐战争时,北洋军阀兵败如山倒;第二次是国共大决战时,国民党军队兵败如山倒;我不想再看到第三次━━共产党兵败如山倒”。高先生引伸陈立夫的这段话说,兵败如山倒也是天意民心所致。如果中国不立即进行政治体制改革,那么“共产党兵败如山倒”则将是指日可待了。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