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曾紧急集会讨论因应

发表:2003-07-07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领导人 3 日召开会议讨论香港问题,有学者认为,是反映 50 万人上街事件,已升级为自SARS之后的最大挑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3 日下午罕有地就香港问题举行扩大会议,与会者包括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国务委员唐家璇等。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会议未能就如何处理 23 条及回应 50 万人上街下达结论及指示。但据称中共中央暂时认为并无充分理由压后通过草案。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称,北京当局未必觉得游行是大事,但会议未有决议,可能是胡锦涛想先听取意见。他相信当局主要盘算,若在立法问题上让步,一旦缺口开了港人会先反23条,继而倒董、改宪制。

  岭大政治及社会学系副教授李彭广表示,北京领导人特别开会讨论香港问题,反映目前治港问题形势险峻,由于草案涉及大陆的国家安全,因此北京当局不能袖手旁观。

 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王家英则称,50万人上街,是北京领导层自SARS之后的最大挑战,香港是是维持国际及台海形势的指标,特区的政治危机会冲击北京的领导层,所以不得不开会研究。

  幕后:北京的会议 提到可考虑对草案让步

  针对五十万港人七一大游行,中共高层过去几天曾召开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除了不满有关部门未掌握情势,并指示在坚持立法的同时,可以在取缔组织方面的言词表述方面宽松些。北京官员一些话,显示对特首董建华处理问题有所不满。

  香港东方日报具体指出,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唐家璇和港澳事务及统战部门相关官员开会,听取香港情势的汇报,倾向不延后立法。但官员也放话,指董建华在七一大游行之后,未能及时化解民怨,大游行后续都交由北京方面处理,但中共中央早已表明,廿三条由香港自行处理。

  香港明报指出,中共新领导班子上台后,十分注重民意。温家宝虽然在七一大游行前离开香港,却持续关注游行情况。中共港澳办与中联办稍早虽曾对游行规模进行研判,估计规模最多只有五、六万人,最后却出现五十万的大人潮,令中共高层十分震惊,并指责港澳办与中联办研判严重偏差。

  据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日曾就香港问题专门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决定,要多听香港各界的意见、建议,但并未有具体解决问题的结论。

  不过,会议曾涉及一些具体内容,例如,特区政府可以考虑再对草案让步,包括在“未经授权披露国家机密”的罪行中,加入“公众利益”作为辩解理由,回应市民的诉求。不过,一些法例条文必须坚持。

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