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以募罪非法入境罪起诉杨建利

发表:2003-07-09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东方7月9日报导) 被中国政府关押了14个月之久的著名中国民运人士杨建利,将于近日被中国司法当局以募罪和非法入境罪起诉。星期二杨建利第一次被允许会见了他的律师。

今年39岁的杨建利,是总部设在波士顿的二十一世纪中国基金会主席,曾经在1989年民运期间代表中国留学生组织全美学自联前往天安门广场,给在广场上绝食抗议的学生送去美国留学生的捐款而被中国政府列入黑名单,护照也被拒绝延期。杨建利于去年4月19日使用朋友的证件从北京入关,进入中国,先后前往沈阳、辽阳、抚顺、大庆、哈尔滨等地,调查东北工人示威抗议工潮情况。去年4月26日,杨建利在准备离境时,在昆明被中国当局逮捕。

杨建利被捕后的遭遇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美国一些议员先后写信给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要求中国政府尽早释放杨建利。联合国的法律组织也通过决议,认为中国政府长期拘押杨建利,并且不准他和律师会面,是违犯有关国家法的。

*美众院199号决议呼吁放人*

美国国会众议院于今年6月25日以无一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众院199号决议,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被关押的民运人士杨建利,并且提醒中国政府注意杨建利被关押案对美国和中国关系的广泛影响。目前一个要求释放杨建利的类似议案也在美国参议院讨论之中,观察家相信,美国国会参院关于尽快释放杨建利的184号决议案会同样获得通过。

被关押在北京国家安全部看守所的杨建利7月8号第一次会见了他的美国亲属为他聘请的律师莫少平。莫少平在会见了杨建利后表示,杨建利的健康状况良好,从外表看不出受折磨或者被虐待的痕迹。莫少平说,杨建利要求他不要和新闻媒体讨论案件的细节,杨建利相信自己的行动并不构成犯罪。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年六月在被问到杨建利案件的时候,曾经证实所谓一个自称是杨建利的人非法入境并从事其它犯罪活动。但是这位发言人没有透露任何细节。

据美联社援引一名熟悉杨建利案情的消息来源的话说,杨建利被起诉的罪名是非法入境罪和从事募活动罪。前美利坚大学学者高瞻也被判犯有类似罪行,并且在审判后立即驱逐出境。

*中国应对国际压力*

观察家认为,美国国会众议院无反对票通过呼吁中国政府释放杨建利的决议案,以及包括联合国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和国际舆论的呼吁,使中国政府感到压力,从而做出近期审判杨建利的决定。美联社向北京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询问有关杨建利案件的情况时,一位官员证实该检察院已经在处理有关杨建利的起诉工作,但是这位官员不愿意透露姓名,也拒绝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曾经为类似案件--宋永毅和高瞻、李少民募案辩护的美国律师孔杰融认为,中国政府是在国际压力下才做出这一举动的:“杨建利已经被关押将近15个月了,名义一直是警方调查,并没有对他正式提出起诉,我们一直设法让莫少平律师会见他,已经努力了一年多了,中国政府一直不允许他见律师。这次中国司法部门准备对杨建利进行起诉并且允许他会见莫少平,是在美国国会和舆论的压力下做出的。杨建利被拘禁的时候罪名是使用他人护照非法入境,这项罪名最多只能判一年,现在杨建利已经被拘禁超过一年以上了。中国警方试图指控他犯有募罪,搜集的所谓证据都是十年前的,而且没有足够的证据。我们希望中国法庭在研究了这些不充份的证据后,应该驳回这个案子,立即恢复杨建利的自由。”

此间观察家相信,鉴于美国方面的压力和对中美关系的全面估量,中国政府会依惯例,象处理高瞻和李少民募案那样,在做出有罪判决后立即驱逐出境。不过,曾经和杨建利有类似遭遇的美利坚大学学者高瞻认为,最近中国政府对王炳章等案件的判决,显示出中国政府面对海外批评时表现出的强硬一面。

杨建利先后在美国获得过两个博士学位,加大柏克莱分校数学博士和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被捕前和妻子傅湘以及两个孩子居住在波士顿。傅湘在杨建利被中国政府关押后多次奔走,争取美国国会和舆论的支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