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加入批董行列?

作者:司马武 发表:2003-07-09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董建华政府面对成立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连亲北京传媒也加入批判行列。香港《大公报》近日在社论中多次发表关于港府施政后,八日刊载以《董建华民望跌至新低》为题的文章,社论更直指无可否认特区政府在管治威信上确是出了问题,未来施政也会遇到重重困难。

 《大公报》由本月二日起连续多日以《阐释温家宝总理在特区六周年酒会重要讲话》为题,发表六篇系列社论,透过阐释温家宝的发言指出有关港府施政的不足,七月二日即指出“特区政府如果能真正理解民众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急市民之所急,想市民之所想……更能消弭误解、化解怨气。”

该报又指出,温家宝来港时提出的六点希望:理解、信任、团结、信心、勇气和行动,是当头棒喝及“送给港人又一大礼”;而对官员来说,信心、勇气和行动是更要重的。在七月五日社论中,《大公报》仍然为如期立法摇旗呐喊,强调显示勇气的表现是早日完成23条立法。

但特首董建华最终决定押后立法,《大公报》社论八日指出,“无可否认,当前特区政府在管治威信上确是出了问题,未来施政也会遇到重重困难”,因此,“当前作为特区政府,最重要的是必须狠下决心,拿出最大的勇气,在改善施政上作出切实的行动。”社论认为,只要搞好经济即可令市民恢复信心。

苹果日报报导说,《大公报》近日毫不忌讳地批评董建华施政,上月底该报还不断挺董,访问不同阶层人士称“特区政府已做得好好”,但温家宝来港后出现微妙变化,其中该报八日引用由钟庭耀负责进行的民调数据时,以“董建华民望跌至新低”为题,最能看出一点端倪。

此外,《人民日报》辖下的人民网“强国论坛”,连日来成为大陆讨论香港23条立法事件的主要场所,正反意见在坛中大战,不少极可能令中央不喜欢的“出位”言论,包括讽刺“一国两制”、赞成直选特首的言论,也能出街,成为大陆传媒绝无仅有的景象。

与其他传统媒体比较,大陆互联网是目前唯一可登载香港“23条立法风暴”消息的媒体,有关消息全部都是通过网民贴文的“只言片语”透露出来的,包括七一大游行、田北俊辞职、董特首被迫押后二读23条等,难怪论坛成为大陆“人气最旺”的网站。

令人惊异的是,一些“出位”言论也获贴出,例如“北京高层放话:董建华可能‘玩完’”。更有甚者,有网民呼吁“给香港高度自治,通过普选选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是香港长治久安的最根本办法”等。由于言论出位,“板主”(即管理员)要不断警告网民“勿发违规贴子”。

不过,北京高层似无意撤换香港特首董建华。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回应有指港府出现管治危机时说,相信香港市民在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领导下,可以渡过目前的种种困难,《国安条例草案》押后二读,可进一步谘询意见。他相信,香港绝大多数人都是“爱国爱港”的,并会支持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完成这项立法。

明报报导说,孔泉八日在北京外交部记者会上,引述总理温家宝访港时的谈话,鼓励港人要理解、信任、团结、有勇气及行动。他说,香港市民跟特区政府可以妥善处理目前的问题,外界的评论是不必要的。北京高度关注香港七一大游行而引发的政治危机,据北京消息人士指出,北京新领导层已将这场危机视为一项重大挑战,但对如何收拾局面尚未有定案。

消息称,游行对北京新领导层造成极大震撼,认为有些主管部门已严重脱离香港民意。据悉,北京已下令调动所有涉港渠道,不管左中右、不管任何建议,都要不加过滤地收集香港民意,港澳办、统战部、公安部、国安部、商务部乃至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工商联等,均已将收集香港民意当作当前头等大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