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桥之妹张佩英之死

作者:明华 发表:2003-07-1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上海斜桥有一家“红房子”医院,历史悠久,信誉卓越,它是大陆最有名气的妇产科专科医院,属上海第一医科大学(现改称复旦大学医学院)。文革中,这家医院因有两个“特殊”人物,格外引人注目。一位是刘少奇妻子王光美的妹妹王光珍;一位是四人帮张春桥的妹妹张佩英。“不是冤家不碰头”,刘少奇被打倒后,党委书记王光珍也丢了乌纱帽。张佩英走上了领导岗位,接任党委书记一职。

 在一九七四年,“红房子”医院发生了一件震惊全国的医疗事故。受害人竟是该院“一把手”──张佩英!她死于麻醉意外,急得张春桥属下的上海市委领导人马天水、王秀珍立即组织专案小小组,调查这起离奇的医疗事故,闹得整个医科大学人仰马翻,一片惊慌。

 说起来也真是“生死由天定”,张佩英原本只是一个不大的毛病──“卵巢囊肿”,不开刀也不影响生命,这种手术对于“红房子”医院只是小菜一碟,一般医生都能胜任。偏偏因为张佩英的背景显赫一时,拍马溜须者劝张佩英马上手术,可以调动最好医生,使用最好设备。

 开刀那天,全院停止其他手术,从化验室、药房间、血库到病房,手术室都组成特别班子。出身不好,政治上不可靠的人一律不可参加,以防“阶级报复”。为了绝对安全,手术室的器械、设备全用新的,手术人员由全医学院抽调“根正苗红”的“精兵强将”。

 麻醉师由中山医院的麻醉科方医师担当。方医师是中国麻醉学著名教授吴钰的得意门生,理论好、技术精。可是文革中,知识份子成了“臭老九”,方医生接下了这个特殊的光荣任务后,内心的压力可想而知。加上他对妇科医院的手术室设备布局都不太熟悉。但“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政治任务不得不接受,去“红房子”医院的一路上,他的心情非常紧张。

 张佩英那天也似有预感,她不情愿地慢慢走入开刀房。按理,“卵巢囊肿”手术用“腰麻”即可,不一定用“全麻”。但为了让张书记完全无痛,决定采用全麻。麻醉不久,方医生便发现张佩英面色渐渐变紫,他在慌忙中开大氧气阀,想多输入氧气改善呼吸,不料,越输入,张的脸色越发紫,最后终于心跳停止,抢救无效,此时手术还尚未开始。方医生吓得面色煞白,几乎瘫倒。

 究竟什么原因?方医生难逃“阶级报复”之嫌,立即被专案组“隔离审查”。调查组也立即展开行动,上上下下,大会小会,全院沸沸扬扬,人人自危。

 最后,还是手术室的工友道出了真相,他说,那天手术结束后,他去搬氧气筒和氮气筒,发现氧气筒很重,氮气筒很轻。原来方医生太紧张,把麻醉机上的开关搞错,把氮气筒开关当成了氧气筒的,所以越开大,氮气输入越多,造成病人死于手术台上。

 方医生被隔离一段时间后,承认了自己犯了疏忽错误。不久,调到外科实验室工作,暂停医生职务。四人帮下台后,他又恢复了医生工作。整个事件,张春桥倒没直接出面干涉、追究。否则方医生的后果不堪设想了。

 张佩英死于麻醉意外,值得同情。但造成这件事故的原因,和病人的特殊身份有关。在文革背景,强大心理压力下,使方医生操作中,心慌手乱,铸成了不可挽回的错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