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千年兵书悬棺之谜破解

发表:2003-07-12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长江兵书宝剑峡上的悬棺内藏宝物的谜底今天揭晓,距今两千多年的刀戈兵器现世。文物专家认定,三号棺内的巴式柳叶剑和巴人竹箭和箭弓最珍贵。

中新社报导,屈原纪念馆副馆长余波指出,悬棺距今约两千多年,是战国时期放置悬崖之上。悬棺内发现了青铜巴式矛、巴式戈、巴式柳叶剑、青铜刻刀、青铜凿子、青铜洗盘、古剑饰、玉珏、花布衣带、布块、箭菔、箭弓等数十件珍贵文物。一号悬棺棺内巴式矛上有虎面纹、回形纹,图似老虎奔跑状。二号悬棺发掘的巴式矛一面是虎面纹,另一面则是螳螂纹。三号棺内发掘的巴式柳叶剑则是素面剑,可能就是相传的“兵书宝剑”,约有四五十公分长。

他说,最为珍贵的是三号棺内发掘的巴人竹箭和箭弓。箭杆头尾都有油漆涂制,上缠有丝线,箭弓还有漆彩绘纹。

据指出,一棺两套、三棺重叠,悬棺棺木外漆彩绘纹装饰,悬棺棺木出现雕刻等都是中国考古史所罕见。

兵书宝剑峡,是长江三峡西陵峡中一大绝景。由传说诸葛亮西征入蜀,留下长剑一把,铁卷兵书两本,置于三峡绝壁而得名。今年六月三峡水库蓄水后,兵书宝剑峡沉入江底,文物部门将它移地秭归文物保护群屈原纪念馆内保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